云南会泽:绵羊有了“户口” 村民少了矛盾

2020年04月27日08:19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人民网会泽4月27日电 (李发兴)自从绵羊有了“户口”,在云南省会泽县大海乡草山放牧的54户村民间的纠纷矛盾大幅减少,每月“零纠纷”“零发案”成为了常态。

民警给绵羊画标记。(云南省公安厅供图)

大海乡地处滇东北乌蒙山主峰,万亩草山养育着1万多只绵羊,羊羊相似、混杂难辨。“东家的羊串到西家,东家说是东家的、西家说是西家的,邻里纠纷自然而起,发生治安或刑事案件的隐患难以消除。”大海派出所所长尚加英说。

为切实消除羊群混杂或走失引发纠纷或治安、刑事案件,大海派出所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推进矛盾纠纷就地预防化解,创新推出了“羊群户籍化管理”的做法。

民警给绵羊画标记。(云南省公安厅供图)

尚加英介绍,结合村民生活习惯,派出所给各家的羊进行标记化、网格化、联牧放牧化管理,用油漆以点、线、圆三种形状,在羊的不同部位作标记,通过不同的排列组合形成了羊的“密码”。“这个‘密码’村民认得清、民警认得出,这样的土办法,成本较低、群众接受、方便管理、有利防盗,也解决了矛盾隐患。”尚加英说。

民警给绵羊画标记。(云南省公安厅供图)

在乌蒙之巅的放牧区,一辆警车、一张便民桌、一本羊群造册登记本、两个热水壶是大海派出所民警在大山里办公的全部装备。他们逐一询问每家养了多少只羊、需要打什么标记,再登记造册。随后,民警化身油漆工,走进羊群逐一在绵羊身上画上不同的标记。

2019年以来,大海派出所累计为在草山上放牧的54户村民的10058只绵羊上了“户口”。村民董先生说,现在村民一眼就能分辨出自家的羊,村民之间的感情也变得融洽了,两三家人还经常联合起来在一个区域网格放牧,有时忙于春耕,还可以把羊赶到山上大家轮流看管。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