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基层减负松绑 让干部高效履职

2020年04月27日16:19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减负不是减担当,松绑不是松责任。为基层减负松绑,目的是让基层干部更加高效地履职尽责,切实造福百姓,关键是要知道为何减?明白怎么减?怎样做到真正减?

基层减负要知道为何减。当前,各地各部门制定出台了一系列关于基层减负的措施和制度,基层减负是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必然动作,基层减负与干事创业并不矛盾,反而能在一定程度上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少了许多“疲于奔命”,多了几分“运筹帷幄”,让基层干部有更多精力去解决实际问题、民生问题和重点难点问题。

基层减负要明白怎么减。对照关于基层减负的各项通知制度,制定符合各地各部门实际的“减负计划”,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健全完善相应的制度机制,有效减少会议数量,提升会议质量,优化督查调研,将减负工作落实情况纳入单位和领导干部个人的年终考核,“两办”、组织部门、纪检部门等相关部门加强联动,协调推进工作落实。

基层减负要做到真正减。要让基层减负取得实效,关键还要看“几个是否”。看基层是否还在“文山会海”,基层特别是乡镇(街道)是否还在不加研判地列席各种会议、接待各种检查、签订各类责任书,是否还在被要求制定各类文件用以贯彻上级文件,是否还在被要求召开各类会议用以落实上级会议;看基层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是否还在“悬而未决”。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基层减负,减的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减的是各类假大空,减的是基层饱受诟病的怪象乱象,增加的是基层干部为民服务的精力和时间,增加的是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认可度,增加的是党委政府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现代化程度。(黄耀)

(责编:朱红霞、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