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好党员干部的“眼疾”

2020年04月27日16:04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一般的矫正型眼镜,分为近视眼镜、远视眼镜和老花镜,这三种眼镜分别对应着近视眼、远视眼和老花眼三种眼部缺陷和疾病。其实,人的眼睛会得近视眼、远视眼、老花眼,党员干部在思想上也会得“近视眼”“远视眼”“老花眼”。这是怎么回事呢?

党员的“近视眼”——理想信念的缺失。党员干部得了“近视”,政治信念就会模糊,就会失去理想信念的方向,不知道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党员宗旨意识近视了,人民群众的脸就不认识了,群众的问题就看不见了;党员创新争先意识近视了,就会对社会进步的要求、对人民生活的期盼反应缓慢,装聋作哑,只管自己的一亩三分地。

党员的“远视眼”——不守党的规矩纪律。“灯下黑”,说的就是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在用权监督上得了“远视眼”,只看远处,不管近处。得了“远视眼”的党员干部,就会对自身盲目自信,漠视党的政治纪律。放松了对身边人的监督,放松了对家人的管教,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

党员的“老花眼”——不敢担当作为。民间俗语有云,“花不花,四十八”。就是说,人一到48岁,视力就会开始模糊。可以说,人过中年,干事创业的精力下降、体力下降,无论服不服老,都得准备一副老花镜。作为党员干部,眼睛可以老花,但责任与担当却不能模糊。

“近视”的党员容易缺失理想信念,“远视”的党员会不守纪律,“老花”的党员会懒政庸政。要治疗这些“眼疾”其实不难,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要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遵守党的规矩纪律,经常对照“四讲四有”这块党员干部的“视力表”,擦去眼前的迷雾,远眺前方的征途,坚定心中的道路,以铁的双肩对职责做担当做保障,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钱晶)

(责编:朱红霞、祝鸿伟)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