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出“形式主义”应对“官僚主义”考核怪圈

2020年04月26日12:34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特别强调了进一步改进督查检查考核方式方法,为基层松绑。笔者认为,考核的重要性在结果运用,重考轻用和考核办法过滥过多,只会让各种考核大打折扣,也会造成劳民伤财,最终会陷入形式主义应对官僚主义的怪圈。

事前要“量身订做”。在制定考核目标任务时,要盯住重点环节科学设置指标体系,注重权重分析,删繁就简,强化约束性指标考核,推动考核权重量化项目化,即既考显绩、又考隐绩,既普遍考核、又推行特色考核,确保真正做到量身订做。

事中要 “捆绑打包”。多头考核、重复考核、名目繁多的考核,本质就是官僚主义,把基层搞得疲于应付,使基层不堪重负、无所适从。对清理后保留的“一票否决”、签订责任状事项以及涉及城市评选评比表彰的创建活动,实行清单化管理,防止多头重复考核。

事后要“开花结果”。一摞考核办法比不上一件结果运用有价值,会导致考核办法短命、流于形式。要正确运用考核结果,要将民生建设考核纳入年度综合目标考核结果运用范围,建立精神、政治、经济三重激励,加大考核结果运用。同时,建立完善干部动态考核评价信息化管理系统,对考核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及时加强教育培训和监督管理,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激情,努力形成真抓实干、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

考核工作是促进工作落实的有效手段。必须以结果运用为导向,从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的怪圈中跳出,建立一套完整的、行之有效的量化评价体系,努力增强干部考核中民主程度,有的放矢地开展考核工作,确保考核考准、考实。(盘得胜)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