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叫“圆梦”的社区 让8000余人圆梦

程浩

2020年04月25日08:27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4月24日,云南广南县城突然下起雨,这对“上班族”王光林来说没啥影响。在县城附近的圆梦社区,他一大早屁股粘在广南行致远鞋业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和几十号人一道,认真完成着每一道制鞋工序。

王光林此前家住广南县板蚌乡麻栗村委会长冲村小组,深处贫困山区,贫困出不去,小康进不来。

广南县果断决策,把县城最好的地段让出来,规划600亩土地,建成云南省文山州最大的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圆梦社区。

扶贫车间里的“上班族”。人民网 程浩 摄

去年9月,搭乘着易地搬迁的快车,王光林举家从山沟沟里搬到了圆梦社区安置点。

作为“城市新人”,搬迁后怎么生活?一家人如何找工作挣钱?问题接踵而来……

有办法解决吗?

就业岗位“量身定制”

地处滇东南石漠化地区的广南县,地域面积近8000平方公里,贫困发生率一度达20.14%,“既广又难”的戏称不胫而走。截至2019年底,广南尚有建档立卡贫困户9641户40542人,是云南7个尚未摘帽的贫困县之一。

话说回到圆梦社区,和王光林一起搬来的,还有来自广南县16个乡镇的8460名群众,建档立卡户有6134人。

搬到圆梦社区,如何“圆梦”?

扶贫车间里的“上班族”。人民网 程浩 摄

广南县通过外出务工就业一批、国际鞋服城就业一批、扶贫车间就业一批、公益性岗位就业一批、发展产业带动一批、土地流转增收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的“七个一批”政策,想办法帮助搬迁群众就业。

王光林成了受益人之一,他进到广南行致远鞋业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成了一名“上班族”。“工作地点就在楼下,出门几步路就到。”王光林一脸得意。

不止王光林,在这家生产车间,80多名从广南县各乡镇搬迁而来的群众成了“上班族”,过上了“楼上居住、楼下就业”的日子,就业顾家两不误。

公司经理李廷义说,车间现有生产机器60台,员工工资从2000元至4000元不等,产品对口销往两广一带,年产值可达500万元。

距圆梦社区1500米往外的广南国际鞋服城,有更多的就业机会。“这里是广南县为解决易地搬迁群众充分就业‘量身定制’的。”广南县人社局工作人员说,目前已有5家企业入驻,开发就业岗位4800个,实现稳定就业1200人。

走在圆梦社区的少数民族老人。人民网 程浩 摄

“扶贫车间+自主创业”成为趋势

搬迁入住圆梦社区没多久,杨进忍就在社区里开起了苗族服饰店。

走进铺子,左右墙挂满了款式、颜色不一的苗族服饰,顾客来来往往。

城里有房,自家楼下开服装店,这是杨进忍从前想都不敢想的。

杨进忍老家在广南县珠琳镇西基德村,进村只有一条土路,村里农货出不去,村外的产业进不来。

贫困就像摆在面前的大山,杨进忍要翻过山,去闯一片天。他去广东学过电焊,在县里踩过缝纫机,可给别人打工的日子不是杨进忍想要的。

转机出现在2018年,他家被划为易地扶贫搬迁户。2019年,杨进忍一家搬到了圆梦社区易地搬迁安置点。

搬出来后,看到社区里很多穿着苗族服饰的群众,去年底,他把苗族服饰店开了起来。政府帮助下,店铺搞展销,“第一天就卖了18万,连隔壁县的都过来买。”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订单大减,杨进忍利用这段时间专心培训绣娘,研发新花色,还参加了县人社局组织的创业培训。

“下一步要做大还要招更多的人。”杨进忍想让来自贫困家庭的妇女们在家门口就把钱挣了,还能传承非遗技艺。

从广南行致远鞋业有限公司到杨进忍自主创业开服装店,在圆梦社区内,“扶贫车间+自主创业”正成为趋势,搬迁群众出门几步路便可养活自己,“城市梦”“就业梦”同步实现了。

带着孩子来上班。人民网 程浩 摄

“圆梦社区真的让大伙圆了梦!”

工作有了,还得住得舒适、安心。广南县提前组建圆梦社区委员会,工作人员挨家挨户上门询问生活“痛点”,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

圆梦社区党委书记陆开志说,社区划分了生活超市、扶贫车间、社区用房、卫生室、物管用房、警务室、创业示范一条街、菜市场、电商平台等9个功能分区,前段时间还在道路两侧铺设了草皮,社区环境越来越好了。

为解决搬迁群众子女“上学难”问题,当地新建了中小学校和幼儿园。今年1月,圆梦社区儿童幸福家园建成,配置了图书、儿童桌椅及玩教具等物品,搬迁群众的孩子有了健康成长的小天地。

为引导搬迁群众摒弃陋习,爱护新居,当地组织形式多样的活动,分组入户面对面讲、手把手教,领着干、带头做,引导大家打扫家庭卫生,共同改善人居环境。

一点点、一桩桩、一件件……搬迁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爱护环境、尊老爱幼、邻里和睦、文明礼让的社区新风尚正在形成。

近年来,广南累计实施易地扶贫搬迁2903户13386人。久困于穷,冀以小康。乘着易地搬迁政策的春风,广南县正书写着易地搬迁的“后半篇文章”,让曾经“石头缝里不出苗,熬干汗水吃不饱”的贫困群众进了城,安了家,就了业,圆了梦。

“圆梦社区真的让大伙圆了梦!”王光林忍不住说。

(责编:薛丹、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