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动消费重在培育消费

2020年04月25日16:02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为提振“疫”后经济复苏,拉动消费增长,部分地方领导干部带头走进餐馆消费、化身直播“带货王”的方式已屡见不鲜。然而,近日,一张“湖南怀化市要求从教师工资中扣取促进消费款”的截图在网上流传,又再次把如何释放被抑制、冻结的消费,帮助受疫情影响行业渡过难关这一话题推上风口浪尖。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取得阶段性成效,想方法出举措促消费,实现经济增长的初衷是好的,但是“扣取工资促进消费”的方式未免太过简单粗暴,于理于法都站不住脚,如此之举不仅不得人心,对于真正拉动消费持续增长也无多少收益。拉动内需,促进消费增长是当前经济工作的重要内容,必须拿出实招、硬招。

拉动消费需要做实民生保障。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认真做好稳就业增收工作,只有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了,才有消费的能力。针对复工复产的企业,要积极协调落实好中央出台的各项扶持政策,尽快做好各项税费减免、免息贷款等资金支持政策,切实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减轻企业发展难题。

拉动消费需要激活市场主体经营能力。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市场消费逐步复苏,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积极引导、帮助各类经营主体抓住机遇,在确保销售产品质量和服务保障的前提下,采取形式多样的营销方式,为获取顾客资源做好规划。面对疫情影响,线上消费越来越受到更多顾客的青睐,要积极鼓励、引导传统销售行业主体紧跟潮流形势变化,探索线上线下结合的配送和电商物流发展模式,发展“无接触”消费,把群众居家消费消费的潜力牢牢掌控好。

拉动消费需要谨防疫情反弹。当前,国内外疫情蔓延形势发生新的变化,巩固好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绩十分重要。各级党委和政府在拉动消费促进经济增长的关键阶段,疫情防控的劲不能松懈,要引导经营行业主体做好营商环境的消毒杀工作,鼓励“错峰消费”,避免消费人群密集扎堆。要大力推广疫情防控APP的使用,实现消费人员扫码进店的登记,真正实现安全消费,避免疫情回潮。(白明)

(责编:朱红霞、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