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通“非接触式”办税走向常态

2020年04月24日14:22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近期,云南昭通税务部门以全国第29个税收宣传月为契机,着力开展“网上问需”“网络公开课”等活动,扎实开展“线上”税收宣传辅导和业务咨询反馈,强化征纳互动,打造“非接触式”办税闭环,增强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

“上周扫码填写培训需求,现在就收到讲课视频,效率还挺高。” 昭通市某商贸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王元华收到税收管理员发去的讲课视频时说。王元华讲到的扫码和视频,正是税务部门开展的“线上问需”和“网络公开课”活动。在全国第29个税收宣传月启动后,为使税收宣传更具针对性和精准度,昭通市税务部门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调查问卷”充分了解纳税人、缴费人辅导需求,有针对性地通过“网络公开课”向纳税人集中讲解。本次王元华收到的,正是《疫情防控税费优惠政策网络公开课》的讲解视频。目前,王元华通过学习,已顺利在网上完成了公司今年2月27万元收入免征增值税相关手续的办理。

云南某包装印刷有限公司是一家外资企业,符合阶段性减免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三项社保和医疗保险系列政策享受条件。4月2日,该公司财务人员微信提交了“疫情防控税费优惠政策”辅导需求,并备注了“重点学习疫情防控社保和医保减免政策”。第二天,税收管理员便微信视频连线有此类需求的多户企业,集中讲解了疫情防控社保和医保减免政策。通过辅导,云南某包装印刷有限公司2月已缴的三项社保和医保单位应减免部分共75.9万已全部退回,从3月起应享受的74万余元减免费相关手续已办理完毕,同时,公司还向社保机构申请了延期缴纳社保个人缴费部分,向医保机构申请了缓缴医保。“公司财务人员网上提出需求后,税务部门很快就辅导我们完成了相关手续办理,省了不少时间。” 云南某包装印刷有限公司总经理江飞说。

快递行业作为疫情期间物资供应的“最后一公里”,为保障群众生活所需、降低病毒传播风险发挥了重要作用。税收宣传月期间,昭通市税务部门专门组织对辖区内快递行业纳税人进行“非接触式”税收优惠政策辅导,引导相关纳税人顺利办理手续。“不到税务局就完成了公司40多万元收入的优惠办理,一下觉得得到了关注和回报,挺值。” 昭通韵达快递公司财务负责人李天卫说。和李天卫一样,能享受到“非接触式”辅导和办税便利的,还有昭通某酒店财务人员姜青利。“现在只要网上发起申请,几个小时后邮政就把发票送来了,我们有疑问还可在微信上即刻反馈,就像点外卖一样,真的挺方便。”

下一步,昭通市税务部门将持续拓宽纳税人缴费人线上咨询辅导渠道,着力打造“线上问需”“线上辅导”“线上办税”“线上反馈”的办税缴费服务闭环,引导纳税人缴费人“网上办”“线上办”“码上办”和“掌上办”,推进“非接触式”办税走向常态。(王茂霖 魏宝慧)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