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书进一步扩大阅读人群 95后读者占比近三成

2020年04月24日08:49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原标题:电子书进一步扩大阅读人群 95后读者占比近三成

  4月23日,阿里巴巴旗下数字阅读平台书旗发布了2019年出版类电子书阅读数据,数据显示,作家金庸、马伯庸、乐小米最受读者青睐。小说《长安十二时辰》、《凉生,我们可不可以不忧伤》、《神雕侠侣》成为最受欢迎的电子书。同时随着文影联动的持续火热,看影视同期书成为阅读新主张,95后的年轻人则偏爱成功学。

  近日,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发布第十七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成果。数据指出,2019年我国数字化阅读方式的接触率为79.3%,较2018年的76.2%上升了3.1个百分点。数字化阅读的发展,提升了国民综合阅读率和数字化阅读方式接触率,整体阅读人群持续增加。

  数据显示,在阅读出版类电子书的读者中女性多过男性,95后读者占比近三成。读电子书最多的城市为: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武汉。上升最快的图书类目是:历史军事、中外名著和成功学。晚间22点到23点是阅读高峰时段。

  其中,随着移动设备的大屏化,用手机边追剧边看书成为了读者的新主张。以去年火爆网络的电视剧《长安十二时辰》为例,该书不仅成为去年书旗最受欢迎的影视同期书,还同时带动了纸质书的售卖,销量同比上涨862%。

  阿里创新事业群书旗事业部总编辑周运表示,与影视作品相比,小说的表达方式更具延展性,尤其是在人物心理描写、细节刻画和情绪渲染上,文字更容易给读者营造出一种沉浸式的阅读体验。因为不受人物形象的束缚,也拓宽了读者对于人物的想象空间。

  经过近3个月的宅家生活,精神生活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虽然线下书店还未全面复工,但是书店店长、知名作家纷纷变身主播带大家云逛店、买新书。据淘宝数据显示,开通淘宝直播的书店数量同比增长超过5倍,图书直播场次更是增长近10倍。麦家新作《人生海海》在薇娅的直播间里3万册5秒售罄。未来阅读的方式不仅仅是看纸质书和电子书,听书的比重正在逐渐增加。(乔雪峰)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