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成未开工、收入或降五成,跨省跨境游暂不恢复;相关部门正积极培训、引导

昆明导游你还好吗?

2020年04月24日07:57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昆明导游你还好吗?

  美编李春涛/制图

  根据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近日印发的《关于在有效防控疫情的同时积极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的指导意见》,全国性文体活动及跨省跨境旅游等暂不恢复。这也意味着,作为旅游地接大省的云南,目前还只能开展“云南人游云南”的省内旅游活动。

  相关数据显示,目前,昆明市有注册导游约1.1万人。他们在做什么?他们的生存状况如何?

  超八成导游主带地接团

  根据昆明市导游协会(下称“市导协”)近期对全市导游人员的从业情况调查,在受访的近2000位导游中,80%的导游表示,现在还在从事导游工作,但目前没有带团工作;5.5%的导游表示,仍在从事导游工作,但也兼职做网上销售、微商等其他工作。同时,也有6%的导游表示,已经转行或计划转行做其他工作。

  受访导游中,83%以省内地接为主,这与云南作为旅游地接大省的情况相符;海外领队、全陪、在境外做地接的导游占比分别为7%、6%和3%。由于目前跨省跨境旅游暂不恢复,以往从事省内地接、海外领队以及在境外做地接的导游,现阶段无团可带。

  尽管目前省内游已恢复,但团量还有待提升,对更多导游来说,目前仍然无团可带,没有带团收入,导游们普遍面临较大压力。调查显示,约82%的受访导游认为,今年带团收入下降的比例将超过50%;近10%的导游选择收入下降比例在40%-50%;只有8%的导游认为,收入下降的比例将不超过40%。

  从业21年的孙昆荣,是一名从事省内地接的昆明导游。“以往每年2月,我们一般可以带7个‘昆大丽’线的旅游团,仅春节黄金周一周就有3-4个团,结果没想到今年都闲在家里。”他说。

  孙昆荣认为,从带团收入来看,无论旅游活动恢复得快还是慢,绝大多数导游今年上半年肯定颗粒无收。许多导游因此考虑跨行兼职,熬过这段困难时期,有团带了,再回来继续做旅游。

  近半导游没社保

  调查显示,51%的受访导游服务于一家旅行社;17%的导游服务多家旅行社;还有24%的导游在主要为一家旅行社带团的同时,也兼顾多家旅行社;另外有8%的导游是不服务于旅行社的自由执业者。

  值得关注的是,49%的受访导游没有购买社保,44%的导游自己购买社保,由旅行社购买社保的导游仅约占7%。

  据了解,与旅行社签订劳动合同的导游,多数购买了社保。不过,也存在部分旅行社让导游全额承担社保费用的情况,另一部分导游则作为灵活就业人员,自己购买或由协会代为购买社保。

  “随着政策变化以及社会平均工资基数的增长,很多自己购买社保的导游因为觉得每年要一次性缴纳少则1.4万元-1.5万元,多则两三万元的社保,压力较大,出现弃保和断供的情况。最多的时候,协会曾帮三四百名导游代办医保,现在由我们代办的只剩下几十人。”市导协会长李伟说。

  同时,灵活就业人员购买医保没有户籍限制,但购买养老保险则必须在自己户籍所在地社区,许多在昆明从事导游工作的从业者,户籍所在地并不在昆明,这也导致很多人怕麻烦或者嫌金额高,没有购买养老保险。

  线上免费充电学习

  尽管目前还无团可带,但受访昆明导游也展现出积极的心态。调查显示,近73%的导游愿意接待纯玩行程,超过65%的导游愿意带新型产品团(私家团、定制游、自由执业);表示希望带购物团的导游约占28%,另外有近14%的受访者表示愿意担任导游兼职司机。

  导游服务费方面,近45%的受访导游期待导服费每天超过500元,选择在800元/天以上的导游约为11%,另有42%的导游选择300-500元/天,此外还有2%的导游选择每天导服费不超过300元。

  调查显示,昆明导游更愿意学习历史文化知识,在疫情影响下,他们也期望得到转型创业方面的指导。有近83%的受访导游希望主管部门能提供就业渠道,近65%的导游希望主管部门能帮助他们向拖欠导游团款的旅行社进行追讨,62%的导游希望减免社保费用;还有超过55%的导游希望能进行免费行业培训,30%的导游希望主管部门能出台中高级导游考试奖励政策。

  为保持导游队伍稳定,3月起,市导协根据文化和旅游部相关通知,启动线上免费公益培训,邀请韦敏、杨洁卿、葛瑞以及陕西旅游形象大使解启成等文化和旅游部导游大师工作室负责人、金牌导游工作室负责人、国家高级导游参与授课,帮助导游充电学习。

  “线上培训突破了线下培训的时间、场地和人数限制。我们会把线上培训坚持下去,根据导游带团淡旺季,开设相应培训课程。从提升导游的专业技能、职业认证与就业方式入手,释放导游从业者的积极性与创造力。”李伟说,目前协会正联合相关用人单位,探索依托“共享员工”模式,帮助导游拓宽就业渠道。(记者李思凡报道)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