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巴黎地区暴力冲突延续数日多人被捕 法国政府高度警惕

2020年04月23日08: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大巴黎地区暴力冲突延续数日多人被捕 法国政府高度警惕

目前法国仍处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封城”时期,大巴黎地区却爆发暴力冲突并延续数日,导致多人被捕。法国政府方面22日表示对此保持高度警惕。

巴黎歌剧院门前。中新社记者 李洋 摄

据法国警方通报,大巴黎地区这次暴力冲突的导火索发生于4月18日晚,一名摩托车骑手在巴黎近郊与警车相撞受伤。警方称这名骑手没有戴头盔,而骑手要求警方承担医药费被拒绝。这名骑手21日曾呼吁人们保持镇静,并敦促愤怒的年轻人“回到家中”。

从19日开始,大巴黎地区的多个地方陆续发生冲突,其中包括塞纳-圣丹尼、拉加雷讷新城等地。参与冲突的民众使用燃烧瓶、烟花等物品向警方投掷,警方则试图用催泪弹和防暴弹击退人群。

大巴黎地区的警民冲突已持续到22日,目前已有至少9人被捕。在靠近巴黎北郊的上塞纳省城镇热讷维利耶,一所学校于22日凌晨被人纵火,校舍部分被毁。警方正在对此事进行进一步调查。

法国警方已发布禁令,限制大巴黎地区多个地方购买和使用烟花等物品。巴黎警方消息人士透露,警察已被指示避免和参与城市暴力行为的年轻人发生肢体接触,以避免人员受伤。但警察工会方面对此表示不满,认为不能对这些年轻人采取“双重标准”。

法国政府发言人恩迪亚耶在22日的记者会上说,法国政府对大巴黎地区的暴力行为“保持高度警惕”,但她认为“骚乱程度有限”。外界担心暴力冲突升级,特别是2005年的暴力骚乱如若重演,将给法国社会带来新的冲击。另有分析称,由于“封城“等管制措施已持续一个多月,加剧了警察与民众间的紧张关系。

大巴黎地区是法国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的地区,累计死亡病例已达5235例,22日单日新增死亡127例。法国累计死亡病例已升至21340例,22日单日新增死亡544例。(李洋)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