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喜良:加快推进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

2020年04月23日14:39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加快推进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

  昨日,昆明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喜良主持召开市政府第64次常务会议。会议确定,大力推进昆明市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确保到2022年,基本建成与电动汽车拥有量相适应的“车桩相随、布局合理、智能高效”的充电设施体系。

  会议认为,要坚持市场需求为导向,根据电动汽车不同发展阶段和应用特点,紧密结合公用、专用、自用不同领域的充电需求,加强统筹规划,科学确定建设规模和空间布局,多措并举加快发展。到2022年,基本建成与电动汽车拥有量相适应的“车桩相随、布局合理、智能高效”的充电设施体系。

  会议确定,科学建设充电基础设施。要适度超前建设公用充电设施,特别是加快推进公共停车场、园区、高速公路服务区、旅游景区充电设施建设以及居民小区等区域的公共充电设施建设。其中,新建公共建筑物停车场、社会公共停车场、公共文化娱乐场所停车场,按照不低于15%的车位比例建设以快充为主的充电设施,达不到比例的,规划部门不予审批,竣工验收不予通过。要优先推进公共服务领域专用充电设施建设,优先配建服务领域充电设施,加快公共机构充电设施建设,确保到2022年底,实现配建比例不低于15%。要切实推动自用充电设施建设,新建住宅至少10%的停车位建成充电设施,其余车位应预留安装条件,鼓励在住宅小区公共停车位上配建充电设施,建立充电车位分时共享机制。鼓励充电设施运营企业、物业服务企业等参与住宅小区充电设施建设运营管理,统一开展停车位改造和充电设施建设。

  会议明确,要建立完善服务体系,加强充电配套设施规范化建设,打造充电设施智慧管理服务平台,加强建设运营管理工作,建立多元化建设运营方式。要加大政策资金支持。对在昆明市投资建设,通过验收并对社会运营,已接入市级新能源平台的充换电设施、集中式充换电示范站、充电设施示范小区给予财政补贴。其中,在全市范围内道路临时停车泊位,给予新能源汽车2小时/天的免费停车优惠。鼓励各类停车场提供充电服务实时停车优惠。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议题。(杜托)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