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香格里拉:务实措施确保高质量脱贫

2020年04月23日10:44  来源:云南日报
 

中心组学习1次、召开市委常委会5次、扶贫领导小组会议2次、视频调度会3次……香格里拉市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开展以来,以务实管用、扎实有效的举措,对决战脱贫攻坚进行总动员,发起决战决胜总攻战,确保高质量全面完成脱贫任务。

据了解,根据挂牌督战“一户一方案”要求,该市增加贫困户、边缘户、监测户等挂包干部力量408名,制定下发《香格里拉市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方案》,对包乡常委、包村处级、乡(镇)挂包单位的挂牌督战工作责任进行细化,进一步明确剩余贫困人口、边缘户、脱贫监测户、易地扶贫搬迁点、已脱贫户和人居环境的挂牌督战任务。在对上级历次督查检查反馈问题“回头看”过程中,香格里拉市各级各部门主动认领、逐一分析、举一反三、立行立改,做到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截至目前,221个问题全部完成整改。

3月7日,香格里拉市召开农村工作暨产业扶贫会议,从“实、准、稳、活、强”5个方面对今年产业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积极引导群众做好春耕备耕工作,以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为突破口,因村制宜推进七大产业,提升质量和效益,实现贫困群众稳定增收。目前,已种植经济林果近2000亩、蔬菜逾万亩、食用菌和中药材3000多亩、其他经济作物4000余亩。同时,制定下发《香格里拉市乡村公益性岗位工作实施方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含未脱贫户、监测户)、边缘户和易地扶贫搬迁户中的劳动力,开发了一批扶贫工作信息员、公路养护、治安巡逻、河道管理员、保洁防疫员等乡村公益性岗位,力争在今年4月30日前,实现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一户一就业”目标任务,实现贫困群众的就业增收。目前,召开劳务输出专场招聘活动7次,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7909人,转移就业率72.85%。

着眼决胜全面小康,挂牌督战工作需要保障机制到位。香格里拉市结合实际,出台了《香格里拉市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方案》《香格里拉市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百日总攻坚”行动暨任务全面落实督导工作方案》《香格里拉市防贫监测预警工作方案》《2020年香格里拉市产业扶贫巩固提升实施方案》《香格里拉市2020年扶贫小额信贷实施方案》和一户一方案、一点一方案等脱贫攻坚系列政策,确保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有依据、有政策和有要求。(记者 张帆)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