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剑川美水村:羊肚菌铺就致富路

2020年04月23日10:43  来源:云南日报
 

4月14日,大理州剑川县老君山镇美水村木瓜坝安置点的村民溪云生在羊肚菌大棚里查看温度和除草。前几天他刚卖了60公斤羊肚菌,就有7000多元的收入。靠种植羊肚菌,他家正逐步迈上致富的道路。

溪云生家以前住在老君山,除了种点玉米、土豆外,只能靠他外出打临工维持,日子过得艰难。2017年溪云生家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工程住进了新房,还得到1万元的养殖补贴,2018年脱贫出列。

“感谢党的好政策,我们不仅搬进新房子,还在政府的扶持下发展羊肚菌种植,日子越来越好过了。”溪云生算了一下现在管理的8亩羊肚菌,到5月份全部卖完后利润可达7万多。

2018年,剑川县引进大理裕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就业扶贫车间”,大力发展以种植羊肚菌为主的特色产业,为当地群众搭建现代农业技术产业平台,助力老君山脱贫攻坚。

“种羊肚菌投入低、收益高,菌种、技术都由公司免费提供,公司还给农户每公斤60元的保底收购价,羊肚菌卖完后农户的土地又可以种其他庄稼。”该公司副总李成跃介绍,公司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工厂+市场”的发展模式,按照产品标准国际化、种植基地规模化、生产绿色生态化的要求,实行“统一种植规划、统一种植菌种、统一农资投入、统一技术指导、统一加工销售”的生产方式,大力发展羊肚菌种植及羊肚菌菌种培育,生态绿色蔬菜种植等农业生态产品,带动附近的村民在家门口打工就业,实现增收致富。(记者 黄兴能)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