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志云:大胆创新 体现特色努力打造“智慧祭扫”文山模式

2020年04月23日14:36  来源:文山日报
 
原标题:大胆创新 体现特色努力打造“智慧祭扫”文山模式

4月21日,文山州委书记童志云到麻栗坡烈士陵园调研祭扫服务保障工作,现场观摩了烈士陵园祭扫网络平台建设、运行情况和代亲祭扫服务工作开展情况。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做好烈士纪念和褒扬工作的重要论述,大胆创新,丰富烈士纪念形式,体现文山特色,把“智慧祭扫”打造成全国烈士祭扫的文山模式。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童志云听取了网上祭扫平台开通运行以来工作情况汇报,对祭扫服务工作给予高度评价。他指出,当前,国内疫情逐渐趋稳,但国际疫情形势严峻,特别是边境地区严防境外输入任务繁重,必须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做到思想不松、标准不降,在全力抓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全力以赴做好今年的祭扫服务工作,确保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保障社会和谐稳定。

童志云强调,要进一步增强做好祭扫服务保障工作的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指示要求,精心细致做好祭扫服务。要大胆创新祭扫方式方法,深入研究祭扫的程序、模式,充分利用网络信息手段,积极推广网络祭扫、代亲祭扫、认亲祭扫等新模式,体现文山特色。要认真琢磨打造好网络祭扫平台,不断拓展服务内容,利用线上线下互动模式,增强网上祭扫的现场感、仪式感,体现祭扫的庄严肃穆。要加强网上祭扫宣传推广,引导大家文明祭扫,努力将网上祭扫平台打造成文山一张新名片。要做好祭扫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工作,在整体安排、具体祭扫、组织协调保障、社会力量动员等方面形成规范的制度,不断提升边疆地区社会治理水平。

据了解,麻栗坡县于4月2日开通网上祭扫平台以来,已举行网上祭扫活动666场次,网上祭扫烈士6111人次。受到委托为170余位烈士家属开展了代祭活动。

聂涛、彭山参加调研。(记者李沅璟)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