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轮直径146米大风机宁蒗并网发电

2020年04月22日07:50  来源:云南日报
 
原标题:风轮直径146米大风机宁蒗并网发电

4月18日,位于丽江市宁蒗彝族自治县的中国华电云南公司牦牛坪二期火木梁风电项目首台41号风机顺利并网发电,这是我国西南地区目前安装的单机功率最大、风轮直径最大的风力发电机组。

18日9时56分,在海拔3300多米的火木梁,41号风机直径146米的叶轮开始旋转,发电机组输出的清洁电力接入南方电网输送到千家万户。

火木梁风电项目是中国华电云南公司牦牛坪第二期工程,主体工程于2019年11月开工建设,总投资3.9亿元,计划安装15台中国中车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风力发电机组,单机容量为3.3兆瓦。设计年平均利用小时数为2500多小时,全部建成投产后,预计年发电量1.24亿千瓦时,可节约标准煤约4万吨,二氧化碳减排7.52万吨。

中车风电设备火木梁项目经理祝洪波介绍,火木梁项目是典型的高海拔风电场,采用中车株洲所推出的全新一代旗舰机型,集主动无功控制、自耗控制、多约束动态超功技术等多项智能风机成果。该风电机组设备既提高了可利用率,又提升了风机的可靠性,更加安全稳定,达到国内一流水平。该台机组投产发电后,华电云南公司总装机容量达999.03万千瓦,其中水电697.05万千瓦,火电240万千瓦,风电、光伏新能源61.98万千瓦,可再生能源占比达到76%。

据悉,2012年7月,中国华电云南公司牦牛坪风电场首台机组投产发电,是当时丽江市首个风电项目,也是宁蒗县迄今规模最大的工业项目。项目一期工程建设规模为4.95万千瓦,安装33台机组,投产9年来累计完成发电量84107万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煤26.7万吨,为地方贡献利税近1000万元,对当地百姓脱贫致富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记者 熊明 通讯员 杨万翠 曹春 李红强)

(责编:薛丹、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