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宁洱县:农民变“股民” 脱贫致富有门路

2020年04月22日14:45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近年来,云南省宁洱县磨黑镇上胜村将村集体经济发展作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鼓励支持村委会集体自办、能人领办、入股联营等多种形式大力培育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不断激活农村发展的内生动力,村集体收入不断增长。目前,上胜村集体经济收入由2019年的3万元增加到2020年的10万元。

磨黑镇上胜村是宁洱县32个贫困村之一,户籍人口290户983人,常住人口140户467人,长期外出150户516人。近年来,上胜村结合村情确定了种植业“2155”和养殖业“567”产业发展思路,即计划种植皇竹草2000亩,核桃1000亩,坚果500亩,鹰嘴桃500亩;养牛500头,养猪600头,养鸡7000羽。经过狠抓产业建设与发展,目前实现种植皇竹草2600亩,核桃1390亩,坚果395亩,鹰嘴桃230亩;实现养牛361头,养猪610头,养鸡7560羽。

据了解,上胜村主要是通过入股合作社分红等多种形式积极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2020年起通过入股加德肉食品加工50万元,五个百分点三年分红,年可获2.5万元;入股丰用肉食品加工50万元,五个百分点三年分红,年可获2.5万元;上胜草包加工厂投入50万元,五个百分点三年分红,年可获2.5万元;投入100万元建设上胜村养牛场,固定资产属于上胜村委会,承包会芝专业合作社经营,年交2万元村集体资金;入股6万元“311”产业考核资金,由上胜村兴胜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经营,五个百分点分红,年可获0.3万元;入股4万元村集体资金购买商铺分红,年可获0.2万元。

同时,上胜村通过种草养牛和皇竹草打包厂项目建设,使105户283人受益,带动33户建档立卡户102人发展经济稳定脱贫。王增林就是其中的一位,他改良了牛圈,扩大了养殖规模,年内总计出栏肉牛120余头,收入达21万元。2018年,王增林被评为云南省“光荣脱贫户”。

近年来,宁洱县通过整合农村土地资源、森林资源、劳动力资源、旅游文化资源等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凭借自身气候、土地、生态、民族等资源与地缘优势,引入工业资本、外来资本,带动更多的贫困户参与到产业发展中来,实实在在为贫困户增加收入,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打下坚实的基础。(祁德林)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