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西山:法治公安建设迈上新征程

2020年04月22日16:15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执法监督管理中心 供图

据昆明市公安局西山分局消息,该分局法制大队以“治庸懒、强担当、树新风”主题实践活动为契机,以建设法治公安为引领,以执法规范化建设为载体,深化公安改革,将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与执法办案有机融合,做强“智慧法制”工程,助推西山法治公安建设迈上新征程、实现新突破。

打造高标准信息化监督管理中枢,规范执法树品牌

西山分局法制大队大队长陆金龙介绍,工作中,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接处警不规范、有案不立、立案不查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前瞻性探索将“大数据”理念与执法监督深度融合,在全省率先建成高标准执法监督管理中心,对全局接处警、受立案、案件办理等公安机关执法事项进行源头、全程、动态、闭环管理。

疫情期间,执法监督管理中心依托多种公安平台、系统,对接处警、受立案开展非接触式的全程监督,接处警及受立案环节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治理,群众反映受立案问题的信访、投诉明显减少。

同时,借助车小丫、4G执法记录仪等科技手段,落实民警现场执法行为全流程、可视化、可溯化监督,指导民警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规范开展疫情防控处置,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陆金龙介绍,在开展办案场所执法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中,常态化对全局办案区、办案中心落实“四个一律”情况、开展消毒灭菌、体温测量、内部安全防范等工作进行非接触性视频巡查,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的执法安全。

检察院到西山公安远程提讯 供图

搭建“信息化远程执法体系”,实现刑事诉讼活动“零距离”

陆金龙介绍,在疫情防控中,坚持“办案效能大提升、警务资源高共享、基层减负得实惠”原则,法制大队立足疫情防控时期执法特点,利用科技手段搭建信息化远程执法体系,最大限度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坚决打击违法犯罪,强化执法规范和执法安全,做实执法便民为民服务。

实施刑事案件在押人员“远程视频提讯”,基层减负增效得实惠。在全局22个派出所、1个侦查业务大队、一个办案中心和看守所提讯室按照统一标准建成远程提讯系统。民警不用去到看守所,在本部门的办案区就可通过远程提讯系统开展对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讯问、告知等刑事侦查活动,打破了时空局限,实现数据多跑路,民警少奔波,节约办案成本,提高办案效率。

陆金龙说,特别是疫情期间,远程提讯作为提讯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唯一渠道,为分局执法办案提供了强大支撑。

据统计,疫情期间,全局通过“远程提讯”渠道提讯在押犯罪嫌疑人1340人次,取得证据材料2000余份,对规范执法行为、严格执法管理、提高执法质量和效率起到重要作用。

同时,该分局紧贴实战需求,在执法监督管理中心建立远程案件研讨室,与各办案部门之间建立画面清晰、音质同声、沟通顺畅的远程案件研讨系统,达到现场“面对面”交流研讨的效果,实现对案件的研判进行即时沟通、信息互动、交流汇报,对案件的依法、规范、高效办理起到良好的助推作用。

远程案件研讨 供图

推行律师远程视频会见机制,执法为民便民

近期,针对广大律师会见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需求,为解决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与尽量避免面对面会见等接触式刑事诉讼活动之间的突出矛盾,在办案区与看守所之间为律师和在押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搭建精准、高效、便捷的快速会见平台,为畅通会见开辟新途径、规范执法增添新举措。

4月1日至4月8日,律师预约远程视频会见100人,已实现远程视频会见13人,充分体现司法的公平公正,对维护在押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合法诉讼权利,保障律师会见权,推动刑事辩护全覆盖、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等司法改革的顺利进行具有重要意义。

陆金龙说,2020年,法制大队将继续锐意进取、改革创新、乘势而上,抓住“执法监督管理”这一关键,履行新使命、促进新跨越,从硬件标准化、软件规范化等方面全面发力,不断强化执法规范化建设,增强对执法办案业务全程化、立体化、闭环式监督管理实效,切实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要求落到实处,不断提高公安工作法治化水平和执法公信力,打造西山公安执法品牌。

主要措施,一是紧扣智慧关键,进一步拓展提升执法监督管理中心功能效能,稳步推进“智慧法制”全面覆盖;二是紧扣实战关键,加快执法办案中心的建设,将其打造成集执法办案、合成化作战、智能化管理、全流程监督为一体的“一站式”执法办案中心,稳步提升执法工作质效;三是紧扣能力关键,通过执法专项培训、案例评析、旁听庭审等活动,稳步提升全警执法能力素质。(木胜玉)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