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普洱:“红配绿”消费扶贫焕发新活力

2020年04月21日16:36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近年来,云南省普洱市围绕消费扶贫“需求侧”“供给侧”,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积极拓宽消费扶贫产品销售渠道,提升消费扶贫产品供应水平。聚焦消费扶贫“需求侧”,实施商场超市直销、食堂餐厅助销,电商精准营销、宣传推介展销、经营主体带销、农旅带动促销,全面拓展稳定销售渠道;发力消费扶贫“供给侧”,健全管理清单目录,强化品牌运营建设,完善流通配送体系,切实提升农产品供应水平。较为亮眼的是“红配绿”的发展方式,即政策红利+销售“绿色通道”、网红带货+绿色生态产品,成效显现。

政策红利强保障,绿色通道促销售。出台《普洱市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方案》,促进扶贫产业持续发展,助推贫困人口稳定脱贫。方案提出,广泛开展社会购买行动,鼓励各级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带头参与消费扶贫,动员民营企业等社会力量参与消费扶贫,将消费扶贫纳入“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鼓励企业采取“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等方式采购贫困地区产品和服务,帮助贫困人口增收脱贫;拓展农产品销售途径,推行“电商+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直采直销模式,积极争取大型电商企业为普洱市贫困地区设立扶贫专卖店、电商扶贫馆和扶贫频道。

既有政策保障,也有通过帮扶协作、打造平台建立起来的销售“绿色通道”。上海市金山区通过推出展销活动、公益餐厅、扶贫礼盒、文旅推介、社会帮扶等措施,让消费扶贫带动普洱贫困群众脱贫;浙江大学积极行动,不断探索,通过把景东农产品引进学校食堂、超市,鼓励浙大校友企业“以购代捐”“以买代帮”参与消费扶贫和引进景东农特产品入驻广大电商平台等方式,让更多景东的优质农产品走进浙江大学、走向江浙市场。普洱市还以市产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作为国企主体,设立国有农特产品商贸公司,引入阿里云生态、技术、资源,借助传统电商平台和微商、直播、抖音、社区直供配送等新型电商模式,推动农产品线上线下融合销售,打造农特产品的新零售业态。

网红带货聚人气,绿色生态强底气。今年3月,西盟佤族自治县副县长孙海军化身主播,通过西瓜视频平台向百万网友推荐西盟的天然蜂蜜产品。据统计,西盟县此次直播活动销售产品3.9万件,销售总额达237.4万元。这是边疆少数民族地区推动“网红带货”的一个缩影,如今在普洱,成为带货“网红”的,有领导干部,有民间达人,有地道农民,已经形成多领域、多层次的网红队伍。而网红经济之所以能够聚集超强人气,除了在于各位“网红”的精彩表现外,更源于普洱绿色生态农产品带来的超强底气。

普洱物产丰富,拥有大量品质高、无公害的特色农产品资源,当前,正按照“全链条、网络化、严标准、可追溯、新模式、高效率”的要求,逐步建立和完善从产地到消费者的冷链物流标准化体系;以优质、安全、绿色为导向,合力打造区域性特色农产品品牌,提高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辨识度、知名度和美誉度。一个个绿色生态品牌获得了全国消费者的青睐,一批批绿色生态产品在短时间内被抢购一空,都足以说明普洱农产品的底气所在,也让景东东坡肉、景东狮子头两道菜在浙江大学成了网红菜,每天都供不应求,有学生留言:“景东东坡肉真的很好吃,强烈推荐!”“与助力景东老百姓致富相比,个人的减肥目标算得了什么!”

按照《普洱市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方案》提出的目标,普洱把消费扶贫作为帮助贫困人口增收脱贫的一种扶贫方式和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真正实现让经济薄弱地区产品有“可销售的渠道”、让广大消费者的消费有“可保证的品质”。(张国营)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