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文山:税务“把脉”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04月21日15:49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随着各行各业相继复工复产,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政策直接减轻企业负担、缓解资金压力、惠及范围广泛,成为了国家出台的系列防疫税费优惠政策中的焦点。云南省文山州税务部门立足职能职责,力促企业应享快享政策,激发企业发展“一池活水”。

应减尽减:把企业在疫情中的“难”,解决在了前面

文山州中小企业大多为劳动密集型服务企业,劳动力成本较高,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政策的实施,为企业大大降低了用工成本。

“一筹莫展的时候税务人员主动联系上了我们。”文山州广南县某建材厂财务负责人李和介绍,受疫情影响企业资金链中断,一直处于半停业状态。“这个电话来的太及时、税费政策实在给力。预计上半年企业可享受社保费减免超过20万元。”李和表示好政策让企业复工复产添了信心。

文山州税务部门依托税收大数据优势,持续“把脉”企业复工复产复消需求,全力做好税费优惠政策推送。同时,不断扩大宣传辅导范围,推动各项优惠政策落地。

“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政策把企业在疫情中的‘难’,解决在了前面。”文山某公司西畴分公司财务负责人赵露说起2020年企业预计将享受社会保险费减免166万元。

应享尽享:税费利好兑现成真金白银,助企渡过难关

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政策实施,“免、减、缓、延”同步发力,对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而言,犹如及时雨般的支持。

文山某糖业有限公司是州内第一批复工复产的企业之一,“企业有260多名员工,受疫情影响本处于生产旺季的制糖业产量和销售额同比降低了50%。”该糖业财务负责人杨进明对于企业停产,运营陷入困境十分焦虑。

“税务局打来电话告知社保费减免政策,上半年预计能减免100万左右,税费利好真的兑现成真金白银,帮助企业渡过了难关。”杨进明说起享受到好政策,让企业着实松了一口气。

和众多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政策受惠企业一样,文山州西畴县某公司也享受到了实惠。“才接到退费通知,第二天便收到了2.5万元退费款,而且不需要提交任何资料,真是快速又省心。”该公司财务负责人何育梅说。

从切实缓解企业经营困难的角度出发,文山州税务部门迅速将已缴纳符合减免费款单位清册提供同级社保(医保)经办机构,无需企业提交申请及报送相关资料,及时会同相关部门批量办理退费业务。

应退快退:国家好政策给力,税务服务也给力

纳税服务的速度提高一点,企业恢复生产的信心就增一分。随着2020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开展,文山州税务部门积极通过“云服务”,在落实税费优惠政策、优化服务上再发力。

“接到税务局电话已缴纳的社保费将退回,国家好政策给力,税务服务也给力。”文山某公司丘北分公司财务人员杨杰高兴地说起企业收到了34万元的退费,“税费红利接连入袋不仅抵消了这几个月的运转成本,还缓解了资金压力。”

为确保辖区内企业尽快享受到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政策,文山州税务部门与人社、医保部门串联数据核验、系统调整、退费办理三个接口,加速完成了相关数据的确认、传输和共享。

“在与人社、医保部门加强协作的基础上,退费企业银行账户均从系统逐户提取,对存疑数据逐一比对核实。这样能进一步缩减流程,为企业复产赢得更多时间和空间。”文山州税务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高雨吟、王娜、滕欣晨)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