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铁路国内段首个超大断面隧道贯通

2020年04月20日08:27  来源:云南日报
 

4月19日上午,正在建设中的中老昆万铁路玉(溪)磨(憨)段景宽2号隧道贯通,这是中老铁路国内段贯通的首个超大断面隧道,也是目前贯通的最长单线隧道,意味着中老铁路国内段全面复工后取得重要进展。

据了解,景宽2号隧道全长4.6公里,位于景洪市境内,毗邻澜沧江,出口结构由双线变三线再变单线,最大断面249平方米,比一般双线隧道大三分之一,围岩破碎、裂隙发育,遇水极易软化,多次穿越浅埋段,隧道最小埋深仅为10米,施工难度大。超大断面设计的目的是为以后扩建新线预留接轨条件,在接轨点分岔,可以新修一条铁路线。2016年7月施工人员进场以来,在狭小的空间里艰难向前掘进,历时3年零8个月的建设顺利实现贯通。预计隧道主体工程施工6月底全部完成。

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景洪段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指挥部管段是目前疫情防输入的重点地区,全面复工复产以来,各施工单位突出重点难点项目进行会战攻坚,实现建设实物工作量和投资任务双突破。

中老昆万铁路国内玉溪至磨憨段全长508公里,设计时速160公里,预计2021年底与老挝段磨丁至万象铁路同步建成开通。届时,昆明至西双版纳仅需3小时左右,昆明至老挝首都万象有望实现夕发朝至。(记者 胡晓蓉)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