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弱涣散农村基层党组织须“强筋壮骨”

2020年04月20日19:53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作为党组织的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农村基层党组织必须要做到“强筋壮骨”,才能真正发挥核心领导作用,才能办好农村之事,带好领好乡村振兴。

强化选人标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农村工作的基础,直接服务于村民群众,只有选出作风过硬、素质够强,为民办实事、热心服务群众党组织书记,才能不断夯实好战斗堡垒,带领党员当好人民群众的勤务员,实现党组织办事有人跟、党员说话有人听的基层治理新局面。同时,还要加强对村级后备干部的培养,不断为党组织注入“新鲜血液”,让新思想、新做法激发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内在活力,时刻处于为民服务、带民发展、于民同乐的活力状态。

强化职责落实。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不仅需要党组织“自我修养”的改变,还需要辅之以必要的“刮骨疗伤”之法。目前,各级党委(党组)均出台一些行之有效的工作措施,建立起一套“县、乡、村、工作队”的整顿机制,但是,不能仅是把措施写在纸上,还得把责任扛在肩上、工作落实在行动上。简单的上党课、走过场,难免会内容空泛,方法单调,甚至会走入形式主义、虚假整顿的误区。所以,对建设不力、整顿措施不到位的必须严肃问责,强化职责落实,把建强、建好农村基层党组织当作政治任务来抓紧抓实。

强化长效机制。要破除某些农村基层党组织“年年软弱年年改”“隔年软弱”的病态,就需要建立长期机制,切实建加强乡村基层党组织的“自我造血”功能。可以依托驻村工作队政治理论素养好的优势,加强日常的理论知识讲解、帮助其业务知识的提升;乡镇需要结合新时代党的理论知识辅导和随机抽查考验,绷紧对农村基层党组织整顿的弦;注重对整顿结束的“回头看”,依托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查摆新出现的问题,加强整改和学习。同时,对于其他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先进经验、做法进行学习和吸取,让软弱涣散党组织“一整到位”。

“雁飞千里靠头雁,船载万斤靠舵人”,只有破解好农村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才能为打赢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把人民群众牢牢团结在党组织周围,实现全面的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全民的共同富裕目标。(尹兴鹏)

(责编:薛丹、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