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多措并举应对近期空气污染

2020年04月19日08:58  来源:云南日报
 

污染原因

●持续高温少雨,大范围静稳天气系统频发,

臭氧浓度升高,细颗粒物不易扩散

●东南亚国家生物质焚烧产生的颗粒物等

污染物向我省传输

●东南亚国家火点数量快速增加

●部分城市建筑施工工地扬尘治理监管力度不足,

扬尘排放量居高不下

今春以来,受异常气候等因素影响,我省环境空气质量污染状况有所加重。空气质量情况受到群众广泛关注,近日省生态环境厅就空气污染原因和防治举措进行了回应。

内外因交织形成污染

监测数据显示:2020年2月28日至4月12日,全省16个州(市)政府所在地城市共出现污染天数64天。其中:重度污染6天(景洪),中度污染7天(景洪5天、蒙自2天),轻度污染51天(景洪18天、普洱13天、蒙自7天、文山4天、保山3天、临沧2天、芒市1天、大理1天、怒江1天、玉溪1天);首要污染物为53天细颗粒物(PM2.5)、11天臭氧(O3)。与2019年同期相比,污染天数由35天增加至64天。从污染天数出现区域来看,主要集中在我省南部城市。

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管理处处长白云辉分析认为,今年我省出现污染天数主要源于4方面:一是受全球气候变暖和厄尔尼诺事件导致的异常气候影响,我省持续高温少雨,大范围静稳天气系统频发,造成臭氧浓度升高,细颗粒物不易扩散。二是由于今年春季的北方冷空气南下势力较弱,西南季风较强,东南亚国家生物质焚烧产生的颗粒物等污染物向我省传输,持续累积,推高环境空气中细颗粒物浓度,从而造成区域性污染,导致我省多个州(市)出现不同程度超标。三是根据卫星观测资料显示,2020年1月1日至4月5日,与2019年同期相比,东南亚国家火点数量持续快速增加,云南省境内的红河、文山等地火点数量也明显增加。四是部分城市建筑施工工地扬尘治理监管力度不足,扬尘排放量居高不下,另外部分水泥生产企业、VOCS排放企业废气污染治理与监管措施仍不够完善。

打好蓝天保卫战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面对严峻形势,我省采取多种有效措施,压实责任,打好蓝天保卫战。

在认真总结2019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基础上,我省深入查找分析存在问题和面临的形势,明确目标任务,全力以赴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2020年2月13日,省生态环境厅召开全省2020年春夏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动员视频会,安排部署3月至5月春夏季攻坚行动。1月至3月,每月均对全省16州(市)50项蓝天保卫战重点攻坚任务落实情况进行调度,对工业炉窑大气污染综合治理项目完成情况、机动车遥感监测点位建设及联网情况进行通报。每月都对全省环境空气质量约束性指标完成情况进行通报。

对出现污染天数较多的西双版纳、普洱、红河、文山、保山、临沧6州(市),省生态环境厅督促其对城市建成区建筑施工工地、市政涂装、汽车维修等行业采取错峰建设措施;督促红河、文山、临沧、普洱、西双版纳5州(市)加强农村焚烧荒草、秸秆、垃圾等管控工作;督促昭通、玉溪、曲靖、普洱、保山5州(市)对综合脱硝率未达到60%的水泥企业实施限产50%。与此同时,省生态环境厅及时发布全省16个州(市)政府所在地城市7天空气质量预报预警。4月2日,针对景洪市出现的重度污染天气,省生态环境厅要求西双版纳及时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

为有效缓解外部原因对我省空气质量造成的影响,我省积极探索科技支撑。今年3月,省生态环境厅向云南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印发了推进东南亚生物质焚烧对我省环境空气质量影响研究课题的通知。目前,正在开展东南亚烧荒对我省环境空气质量影响监测工作,并对景洪、蒙自、思茅3个城市开展了重点管控时段细颗粒物动态源解析。

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部分建筑工地陆续复工,各州(市)要加强城市扬尘综合治理,督促建筑工地切实做到周边围挡、物料堆放覆盖、土方开挖湿法作业、路面硬化、出入车辆清洗、渣土车辆密闭运输。红河、文山、临沧、普洱、西双版纳要进一步强化对农村焚烧荒草、秸秆、垃圾等的管控工作。(记者 胡晓蓉 )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