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公安一季度缴毒5.88吨 来看那些隐蔽藏毒方式

2020年04月18日11:01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人民网昆明4月18日电 (李发兴)饮料、木雕、包裹、香皂……一个个看似平常的物件里暗藏玄机,成为不法分子藏毒运毒的“障眼法”。云南警方保持对涉毒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连日来破获多起通过常见物品贩运毒品的案件。

供图

冒牌 “王老吉”

近日,在普洱警方破获的一起万克毒品案件中,“王老吉”饮料不幸“躺枪”,当民警打开包装盒时,里面装的不是饮料,而是满满的冰毒可疑物。

4月10日,普洱西盟警方对一伙欲从境外偷运毒品回国贩卖的不法分子展开收网,在一高速路口将犯罪嫌疑人黄某某、卢某某抓获,在涉案车辆内当场查获两箱装满14.72公斤毒品可疑物的“王老吉”纸盒,另一名涉案嫌疑人余某某随后也在墨江落网,“王老吉”运毒案顺利告破。

供图

毒品速递

随着复工复产有序推进,毒贩开始伺机而动,居然盯上了快递物流。日前,昆明市公安局盘龙分局禁毒民警在某物流中心开展日常检查时,发现2个写有“大豆油”与“甜心酥饼干”字样的包裹,民警觉得非常可疑,详细观察后判断可能有毒品,于是采取“守株待兔”战术,待嫌疑人前来签收包裹时,迅速将其控制,并当场查获包裹内的海洛因可疑物25块,毛重37.5公斤。

供图

空心木雕

在西双版纳,凌晨3点的214省道显得出奇安静,西双版纳边境管理支队勐满边境派出所民警正屏息凝神,紧紧注视着缓慢驶来的一辆白色面包车,车辆在距卡点不远处停了下来,只见司机打开车门,弃车向境外方向逃窜,路边埋伏许久的民警迅速将其擒获。

在随后检查中,民警发现可疑面包车内的8个大象木雕重量偏轻,且顶部均有拼接痕迹,撬开后,这8个木雕内塞满了总重近44公斤的冰毒可疑物。

供图

香皂有“毒”

近日,德宏边境管理支队芒市边境管理大队获悉,有一批毒品将贩运至内地,警方立即组织摸排探查。4月11日一早,嫌疑车辆在瑞丽某地出现,民警火速控制3名嫌疑人,并从涉案车辆内的编织袋中查获用香皂盒包装的海洛因可疑物220盒,净重2.6千克。

2020年一季度,云南公安机关共破获毒品刑事案件1323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1333名、缴获毒品5.88吨。魔高一尺,道高一丈。无论如何伪装,毒品犯罪难逃警察的“火眼金睛”,犯罪分子终将接受法律的制裁。

(责编:木胜玉、杨良旺)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