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思茅多人陷朋友圈“卖口罩”骗局

2020年04月18日10:40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疫情防控期间,口罩等防护物资成为生活必备品,需求量暴增,防护物资因此变得紧缺,于是一些不法分子就动起歪脑筋。近日,普洱市思茅区就有人通过微信朋友圈设置“口罩”骗局,想趁机发一笔国难财,导致不少人上当受骗,目前,犯罪嫌疑人均已被公安机关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案例一:

2020年2月9日,袁女士在微信朋友圈动态看到一条出售车厘子的信息,便与对方交谈价格,在交谈中对方告诉袁女士有口罩现货3万个,单价0.8元/个。

袁女士就想着购买来捐给社会各界战“疫”人士,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便通过微信转账给对方5000元定金,次日又将尾款19000元转给对方,对方称运费需自理,袁女士又转了200元运费。

2月16日,袁女士领取快递单号后,在查询物流信息时,发现收件人不是自己的名字,收获地址也不对,便与其联系,均无应答,经多次与对方联系后,被对方拉黑,袁女士这才发现被骗,便到普洱市公安局思茅分局刑侦大队报案。

3月20日,普洱市公安局思茅分局侦查民警在澜沧县将犯罪嫌疑人钟某某(女,29岁,澜沧县人)抓获。经查,犯罪嫌疑人钟某某用其亲戚身份购买的手机号注册多个微信,用这些微信在朋友圈发布售卖口罩的信息,在收到受害人袁女士等多人的预付款后即将对方拉黑,把钱转进自己持有的亲戚名下的银行卡,之后再把钱从银行卡转入自己的支付宝占为己有。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目前,犯罪嫌疑人钟某某已被公安机关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已查明的4名受害人被骗资金27325元已追回并予发还,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案例二:

2020年2月下旬,普洱市公安局思茅分局先后接到受害人李某和许某的报案,两人分别称被一名姓鲍的女子利用网络代购口罩为诱饵,诈骗人民币40000元和33050元。

2月26日,侦查民警将犯罪嫌疑人鲍某某(女,30岁,思茅区人)抓获。经查,犯罪嫌疑人鲍某某在自己没有固定的进货渠道情况下,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和抖音上发布售卖口罩的信息。2月中旬,李某和许某看到信息后即与鲍某某联系,并通过微信转账和手机银行转账的方式支付40000元和33050元向鲍某某购买口罩。鲍某某收到货款后,并未将两人的货款用来进货,而是直接把货款拿去赔付自己之前的欠账。

目前,犯罪嫌疑人鲍某某已被公安机关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追回被骗资金40000元,案件在进一步侦办中。(温鉴入 马恩继)

(责编:木胜玉、杨良旺)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