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脱贫攻坚 云南省云龙县“埋头啃骨”发起总攻

2020年04月17日17:05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党员干部在扶贫路上 供图

暮春时节,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云龙县的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忙碌着的身影,山野青翠,溪流潺潺,一片生机勃勃景象。

云龙县地处大理、保山、怒江3个州市结合部,全县国土面积4400.95平方公里,山区面积高达98.6%。

2013年,云龙县有4个深度贫困乡镇、47个贫困村(其中深度贫困村24个),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2533户48342人,贫困发生率23.9%,贫困程度深、贫困面广量大、致贫原因复杂,是典型的集山区、民族、贫困、偏远“四位一体”的国家级贫困县。

向摆脱贫困全面“宣战”以来,云龙县通过逐年攻坚,截至2019年末,全县贫困人口减少到696户2292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35%,通过了大理州脱贫退出考核和云南省脱贫退出复核。

2020年3月中旬,云南省全面启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百日总攻行动,实现户户达标、村村提升、县县清零,要求在6月底以前确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未出列贫困村、未摘帽县全面达到脱贫退出标准。

当前,云龙县脱贫攻坚收官战冲锋号已经吹响,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以“埋头啃骨”之势,狠抓落实,向贫困发起总攻。

党建引领 啃下“搬迁、产业、就业”硬骨头

云龙在全县24个易地搬迁点新组建2个党总支、9个党支部。迁出地、迁入地党组织协手联动,搬迁点党组织联合施工单位党组织组建由99名党员组成的4支易地搬迁突击队,入户开展政策宣传,以党员带头搬迁、示范搬迁带动群众搬迁,全面完成24个安置点1617户、6041人的易地扶贫搬迁任务。

全面推行“党支部+”发展模式。云龙县依托诺邓火腿、云龙茶等5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认证品牌,在全县86个村级综合服务部、358个专业合作社上建立党组织,引导群众到产业链中“抱团发展”增收致富,实现贫困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到3万元以上。

检槽乡哨上村党总支动员全村398户村民以土地入股、资金入股等方式加入合作社联营发展,户均年增收2200多元,全村8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

目前,云龙县组织开展以种养殖、手工刺绣、建筑、电焊等为主的就业技能培训318期,累计培训农村劳动力5.9万人次,向外转移劳动力5.1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转移达到17908人。

情景剧《情满大栗树》反映尹何春一心为民的情怀。 供图

担当作为 为民“破困局、解难题”

在云龙县,广大扶贫干部以身融、心融和情融“三个融入”根植为民情怀,推动各级干部卷起裤脚进农户、结穷亲、解民困。

大理州农业局渔业站派驻漕涧镇大坪村驻村队队员谢勇,把妻子和刚满三个月大的女儿带到驻村一线,在一线安起“新家”。

云龙县355名驻村工作队队员、75名第一书记,5308名干部与建档立卡贫困户结成“亲家”,一户一户串门遍访,宣讲扶贫政策,帮解困难。

团结乡河南村挂包干部李云霞,垫付材料费、工程款8000元帮助字胜昌户新建厨房,还为其母联系安排住院治疗肺炎和白内障,被称为“贫困户家的小女儿”。

目前,云龙县758名党员领导干部深入一线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共召开座谈会395场次,听取和征求意见建议2534条,现场解决问题675个。县处级领导带头压实挂包责任,带头驻乡驻村全面负责脱贫攻坚工作,督促县级挂包部门、驻村工作队和挂包干部落实驻村要求。

争当先锋 带领群众“苦干增收、主动脱贫”

在云龙县,长新乡生猪养殖协会会长杨娟花带动1300多户养殖户(其中建档立卡户112户)共同发展;宝丰乡发挥丰农公司“两新”组织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全县38个村委会的1600多农户增收致富,其中建档立卡户600户。

为了解决建档立卡户发展主动性问题,云龙县各级党员干部以火塘会、院坝会、田埂会、巡回演讲等方式,广泛组织开展以“问变化、讲党恩,问家底、讲诚信,问期盼、讲自强”的“三问三讲”为主要内容的“自强、诚信、感恩”教育活动,进村入户宣讲脱贫攻坚政策及相关知识。白石镇党委通过召开庭院会,让党员现身说法,细数脱贫攻坚前后变化。

民建乡布麻村党员贫困户何余生带头发展产业,主动提出脱贫申请,在群众中树立了榜样,触发了群众主动脱贫行动。

围绕“党建+产业扶贫”模式,云龙县开展了“领头雁”培养和农村“能人型”党组织建设,通过开展多层次、多渠道、多类型的实用技术技能培训,提升党员致富带富能力;先富党员以“一对多、多对一”等形式帮扶带富,形成支部搭台、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脱贫模式。(杨旭辉)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