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龙陵腊勐镇长箐村:春茶采摘促增收

2020年04月16日09:25  来源:云南网
 

春茶采摘促增收

眼下,云南省保山市龙陵县腊勐镇长箐村的茶山上,茶叶郁郁葱葱,肥厚的茶芽长满枝头,正是春茶采摘的好时节。山上茶农忙采茶,村里茶厂的工人们忙着收购鲜叶、杀青、揉捻、晒青......一片繁忙的丰收景象。

长箐村地处腊勐镇东南部,自然生态条件良好,气候及土壤适宜茶树生长,境内有着丰富的茶树资源。上世纪末,村委会与农户签订租赁合同,将茶厂及茶地出租,但由于缺乏技术,经营不善,导致茶厂带动茶农增收能力不足,茶农种茶管茶积极性不高。

为充分发挥茶树资源优势,有效破解茶产业发展难题,实现规模化生产助农增收,长箐村盘活集体茶地、茶厂等资源,并提早谋划新修建茶厂,采取“党总支+茶厂+企业+农户+产业”的模式,将茶厂出租给云南省龙陵县龙眉茶叶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用于茶叶的收购、加工及初包装,村集体每年可获得6万元收入。

春茶采摘促增收

茶厂进驻后,茶农直接将茶叶交售到茶厂鲜叶收购点,省去了制茶、销售时间,而茶厂优先考虑吸纳有经验的建档立卡茶农参与到茶叶生产中,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

2020年,长箐村共种植茶树1773.5亩,有茶农486户,其中建档立卡户169户,预计茶叶产量可达50余吨,产值可达60余万元。

村企合作打通茶叶畅销渠道,解决了长箐村茶农销售后顾之忧,提高茶农管茶积极性,实现茶叶生产规模化,带动产业发展的同时促进农户和村集体双增收。(杨艳鹏 李建国)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