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麻栗坡:“厕所革命”提升边疆农村人居环境

2020年04月15日15:06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在“建立一个体系,开展七大行动,形成一个制度”的“1-7-1”行动中,云南省麻栗坡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对接上海市静安区帮扶云南“百企结百村”,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推进农村“厕所革命”,赢得了当地各族群众的普遍欢迎和赞誉。

小村庄 “大革命”,小厕所大民生

该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户厕全覆盖、卫生户厕达标、无害化户厕逐步推进”的“厕所革命”三年行动思路,并认真落实对接上海市静安区帮扶云南“百企结百村”行动安排,出台了“新建水冲厕补助2300元,新建旱厕补助2000元,改造卫生厕所补助600元的补助标准,加快推进水冲式卫生厕所改造”措施,极大地调动群众积极性。在实施过程中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尊重群众意愿的原则,立足本地经济发展水平和基础条件,突出一村一策、一户一策,合理制定改厕目标任务和推进方案,选择适宜的改厕模式,宜水则水、宜旱则旱、宜分户则分户、宜集中则集中,不搞一刀切,杜绝“形象工程”,深受群众欢迎。

2018至2019年,上海市静安区共投入计划内项目资金380.16万元,改建无害化卫生户厕669座,4个乡镇36个村民小组669户2534人受益(其中档卡户280户1120人)。仅2019年上海市静安区28家企业以“百企结百村”方式,投入资金267.03万元,改建无害化卫生户厕1334座,帮助177个村民小组5201人改善了如厕条件(其中档卡户615户2279人)。

此外,2018年以来,虽然省、州未安排改建任务,但是该县自行投入涉农整合资金4964.63万元(含静安区“百企结百村”计划外社会帮扶资金797.19万元),完成无害化卫生户厕29390座,在全省129个县(市、区)中排名第一。当地各界人士点赞说:“‘厕所革命’让边疆各族群众普遍受益,是提升边疆农村人居环境的好做法,是山旮旯里的大革命。”

小口碑“大符号”,小改变大文明

以前,该县六河乡转堡村的厕所是“一个土坑两块砖,三尺土墙围四边”,日晒雨淋,臭气冲天。上海某证券公司投入资金150万元,定向帮扶六河乡转堡村开展“厕所革命”,经过县乡村各级干部和群众8个月的奋战,转堡村家家户户建设了卫生厕所,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丫口村民王兴荣说:“过去,我们寨子人家的厕所简单,在猪圈里,人猪共用,自从修建了水冲厕,家家户户都使用方便,又干净,非常感谢党委政府。”老寨村群众说:“现在村里家家户户都有一个干净整洁的卫生厕所,有顶有门有窗有灯,有的还贴了地板砖和墙砖,安装了热水器和浴霸等。”

目前,六河乡转堡村整个项目新建无害化卫生户厕428座,受益24个村民小组1750人(其中档卡户179户708人)。“厕所革命”带来了生机盎然的乡村进步气息,成了度量农村文明的鲜明符号,民生短板一跃成为提升边疆各族群众幸福感的助力跳板。

以厕所之“点”带乡村振兴之“面”,背后是广袤农村文明进程的整体前行。上海市静安区“百企结百村”助力麻栗坡打赢农村“厕所革命”,农村人居环境在短期内实现了从“脏乱差”到“洁净美”华丽蜕变。

麻栗坡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介绍说,下一步,该县将建立完善县、乡、村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的“五有”村庄人居环境管护机制,巩固“寨子清洁、我家干净、乡村美丽”专项行动成果,真正实现“村庄美化、环境净化、生态绿化”目标。(张雯铭、王正委、吴丽)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