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瑞丽:“三道关”摸清干部“家底”

2020年04月15日15:50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领导干部“家底”清不清,既考验着个人忠诚,更关乎着党和政府的声誉和形象。针对部分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填写中存在的规范性、完整性问题,云南省瑞丽市委严格遵照中央“两项法规”相关规定,创新探索出以培训、审核、督学为主要内容的领导干部“家底清”三道“关口”。

突出培训辅导关,答疑解惑架桥梁。遵循“简化推进,高效运作”的原则,紧紧围绕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填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共性问题、易错易漏项、瞒报漏报行为及处理办法等若干板块,适时对瑞丽市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所在单位的组织人事负责人进行专题培训,从封面填写,到报告范围,到必报事项,着重讲授14个方面40余项填报细节,有效构筑起一座联通组织部门和党员领导干部之间密切沟通、管理交流的“桥梁”,为“一对一”辅导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真实、完整、准确填报个人有关事项做足充分准备。

聚焦精细审核关,从严从实保无误。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上交“双重预审”制度。各单位组织人事负责人首先针对报告表的完整性、规范性进行第一轮审核把关,确保每一名领导干部填报信息不缺、不乱;组织部按照“三不接收”的原则进行再审核,即填写不完整的不接收、填写不规范的不接收、无本人承诺的不接收。同时,对“基金、股票、投资型保险、房产”等四类易漏报情形及易疏忽的动态变化情况进行反复提醒,反复甄别,确保每一名领导干部的报告事项更加符合“两项规定”的要求。

把牢提醒督学关,多学多思促长效。在辅导填好报告表的基础上,积极落实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规定动作”,在培训的基础上组织考试,加深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对报告事项及细节的理解、把握与领会;根据领导干部测试考卷答题情况,按照“逢错必反馈、逢错必谈”的要求,为每一名处级领导干部量身定制“错题集”,并配以详细的“错题解析”和“督学提醒”,督促处级领导干部学好悟透“两项法规”,牢固掌握报告内容;通过“一对一”谈话或集体座谈等方式,时刻为领导干部紧绷因漏报、瞒报而受到组织处理、纪律处分之弦,保证告知、提醒、督查“零遗漏”。(蒋翔)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