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8日至4月12日 云南16州市空气污染天数64天

气象条件、东南亚国家烧荒等让天空灰蒙蒙

2020年04月14日08:30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气象条件、东南亚国家烧荒等让天空灰蒙蒙

  近段时间,省内西双版纳等地天空经常出现“灰蒙蒙”的现象,昆明的空气质量也相较以往有所下降。昨日记者从省生态环境厅获悉,受气象条件、东南亚国家烧荒等因素影响,2月底至今全省空气质量不同程度有所下降。目前已开展东南亚烧荒对云南省环境空气质量影响监测工作,并对景洪、蒙自等地开展了重点管控时段细颗粒物动态源解析。

  主因

  气候异常、生物质焚烧、工地扬尘

  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来受异常气候等因素影响,云南省环境空气质量污染状况有所加重。2月28日至4月12日,全省16个州市政府所在地城市共出现污染天数64天,不过没有涉及昆明。

  在64天中,重度污染6天(景洪),中度污染7天(景洪5天、蒙自2天),轻度污染51天,首要污染物为53天细颗粒物(PM2.5)、11天臭氧(O3)。与2019年同期相比,今年的污染天数由35天增加至64天,空气污染状况比去年严重。

  从污染出现区域来看,主要集中在云南省南部州市。造成污染的主要原因是什么?经分析,受全球气候变暖和厄尔尼诺事件导致的异常气候影响,云南省持续高温少雨,大范围静稳天气系统频发,造成臭氧浓度升高,细颗粒物不易扩散。此外,由于今年春季北方冷空气南下势力较弱,西南季风较强,东南亚国家生物质焚烧产生的颗粒物等污染物向云南省传输并持续累积,推高环境空气中细颗粒物浓度,从而造成区域性污染。

  卫星观测资料显示,与2019年同期相比,1月1日至4月12日东南亚国家火点数量持续快速增加,云南省境内的红河、文山等地火点数量也明显增加。“根据分析,云南省境内火点增加主要是森林火灾等自然灾害、森林防火计划烧除以及农村秸秆、垃圾焚烧导致的,其中农村秸秆、垃圾焚烧占多数。”该负责人介绍,省内部分城市建筑施工工地扬尘治理监管力度不足也导致扬尘排放量居高不下,此外部分水泥生产企业、VOCs排放企业废气污染治理与监管措施仍不够完善。

  措施

  开展春夏季大气污染防治专项督察

  去年春季,云南省内就出现过类似情况,昆明受影响也较为明显,天空一片“灰蒙蒙”的景象令不少市民记忆犹新。今年,省生态环境厅提前采取了防控措施,提前安排部署春夏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1—3月,每月对全省16州市的50项蓝天保卫战重点攻坚任务落实情况进行调度,每月对全省16州市环境空气质量约束性指标完成情况进行通报。

  对出现污染天数较多的西双版纳、普洱、红河、文山、保山、临沧6州市,督促对城市建成区建筑施工工地、市政涂装、汽车维修等行业采取错峰建设措施,同时加强对农村焚烧荒草、秸秆、垃圾等的管控。目前,除了及时发布全省16州市政府所在地城市7天空气质量预报预警外,4月2日,针对景洪市出现的重度污染天气,省生态环境厅要求西双版纳州及时启动重度污染天气应急预案。

  针对东南亚生物质焚烧产生的影响,3月份,省生态环境厅已向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印发了关于“推进东南亚生物质焚烧对云南省环境空气质量影响研究课题”的相关通知,目前已开展东南亚烧荒对云南省环境空气质量影响监测工作,并对景洪、蒙自等地开展了重点管控时段细颗粒物动态源解析。

  随着部分建筑工地陆续复工,省生态环境厅要求各州市要加强城市扬尘综合治理,督促建筑工地切实做到周边围挡、物料堆放覆盖、土方开挖湿法作业、路面硬化、出入车辆清洗、渣土车辆密闭运输等落实扬尘防治“六个百分百”;红河、文山、临沧、普洱、西双版纳5州市要暂停实施森林防火计划烧除,强化农村焚烧荒草、秸秆、垃圾等管控工作。据介绍,省生态环境厅将根据已制定完成的10州市春夏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现场督察方案,适时进行督促指导并组织开展专项督察。(董宇虹)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