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起行囊到云南西盟,“90后”小姐姐的支教影像日志

2020年04月14日18:00  来源:云南网
 

微光点亮扶贫。

这缕微光,来自一场“说走就走”的长途旅行。

她,一名1994年出生的光大“萌新”,去年9月离家800多公里,扎根云南省普洱市西盟县勐卡镇马散村。

她,背起行囊住进“集装箱”,只为和一群可爱又迷人的佤山“小精灵”。

她,是光大银行一名普通的青年员工,也是马散村小学孩子们最喜爱的支教老师。

让我们一起翻开光大银行昆明分行钟紫嫣的支教影像日志,看看在山的那边,她和孩子们共同书写了什么有趣的故事。

2019年9月9日

发糖和种糖

背着行囊,揣着愿望,怀着忐忑而又兴奋的心情,再一次来到熟悉而陌生的马散村。我即将在这儿开启一年的支教生涯。

这一次,我是来当孩子们的老师,而不再和上次见面一样,只是一个给孩子发糖的姐姐。

我想,自己应该告诉孩子们一些,也许他们从来都不知道也没接触过的东西——可能会是知识,会是品德,也可能会是梦想之类,或许更多的该是坚韧不拔的人生态度。

我希望,能帮助拨开大山里的这片浓云,让他们学会自己种糖。

“种下的糖”,是让生活变得更加美好的能力,是为之努力奋斗的恒心,是不惧艰险、勇往直前的勇气,是乐观向上、积极阳光的达观。

只有学会自己种糖,生活才能够永远甜蜜芳香、时刻有滋有味。

2019年9月23日

We are family!

英语课上,我给孩子们放英文版的《寻梦环游记》,教他们“family”这个单词。

影片讲述了鞋匠家庭的小男孩米格在追寻音乐的途中,与自己的家人在亡灵国度相遇的温情故事。

我问他们有什么感受,收获是什么。

女孩娜汉举手说,“我们要永远记着我们的家人,不然他们就会消失的。”娜汉是一名留守儿童,父母都不在身边,只有舅妈偶尔照顾她。

“我很想我的妈妈。”眼泪从娜汉的眼眶中滑落,“可是我都快忘记她长什么样了。”

课本的一角,氤氲出一大片水晕。那是女孩对家人的思念。

同桌的男孩也抿起了嘴,低声安慰她,“我们也是一家人啊。”

听到他的话,我在黑板上写下了一个句子,“We are family!”

“family”这个单词,此时此刻被赋予了不一样的意义。

我在这里的日子,或是,将来我不在这里的日子,亦或许我们分离多年,可我们心知:We are family!

2019年10月28日

“坏男孩”心里的向阳花

大山里的孩子自由生长,单纯朴实,但偶尔也会有个“坏男孩”。

在问到孩子们有没有喜欢欺负人的同学时,所有人都指向了岩兵。孩子们七嘴八舌地说着,一开始只是漠然的笑着的岩兵,倏然把头低了下去,埋在了臂弯里。

这时,看到喜欢欺负人的他微微抽动的肩膀,我又心疼了起来。

“大家换个思路,一起来说说他的优点!好吗?”我引导孩子们转移话题。

“岩兵打篮球打得特别好。”

“他干农活干得好。”

“岩兵是我们的好朋友!”

孩子们又热烈地讨论起来,不过这次全都是对他的夸奖。

我走到岩兵的桌边,拍着他的肩膀说,“别哭,虽然大家说了你,但那是因为你的确做错事了。但你看,其实全班同学还是很爱你的呀,也都是你的朋友呢。知道自己错在哪,以后不再犯就好了。”

也许是听到“爱”这个字,他哭得更厉害了。

许多孩子起身围到他的桌边,有的只是默默地站着,有的给他递上了纸巾。

后来,我教孩子们跳现代广播操,我让他作为领舞站到主席台上,他的眼神专注认真,动作铿锵有力,完全一副阳光少年模样。

原来,无论“乖宝宝”还是“坏男孩”,每个孩子的心都是一株向阳花。

心中的花本是向阳而生,只是有时杂草丛生影响了光照,迷失了方向。

遇见迷路的孩子,我们就温柔地帮他除一除草,给他的心田多带来一些和煦的阳光。

我相信,孩子们心中的向阳花,都能丰盈茁壮地成长,帮助他们战胜困难、驱散黑暗。

2019年12月12日

第一次被集体荣誉感激发了“小宇宙”

今天,是马散村小学第一次办运动会。校园里拉满了彩旗,孩子们穿起了佤族漂亮的服饰,仿佛奥运会盛事一般。

当孩子们听到自个儿班的广播操获得了全场最高分时,他们呼喊着激动地笑啊、抱啊、跳啊。拿奖的这一刻,他们比谁都激动,全班第一次因为集体荣誉感而“小宇宙”爆发了。

在这热烈而紧张的比赛中,悄无声息地,集体荣誉感这株小苗已在他们心里生根发芽。

“运动会”这个触不可及的词语,已使他们完全置身其中。每个细胞都舒展开来,感受着,享受着,为“集体荣誉感”拼搏着,奋斗着。

其实,我来到这里,给孩子们带来了很多第一次,其实也都是我的第一次。

而这一个个第一次,都已经成为了我们最幸福的回忆。

2020年1月1日

生日蛋糕和新年愿望

元旦来了,2020年来了。

冬天的风很凉,孩子们炙热的内心却是最暖的太阳。男孩们即兴的街舞表演,女孩们自学自编的各类舞蹈,充满了创意与活力,每个人都用心对待这个属于我们的第一个元旦联欢晚会。

为了给留守儿童们过一次集体生日,头天便到镇上唯一的蛋糕店预订了最大的奶油水果蛋糕。晚会上,我邀请了一月份过生日的孩子和我一起切蛋糕,他们显得害羞又激动。

“希望妈妈和姐姐能回来陪我过新年。”

“希望新的一年,弟弟能长高一点,妈妈不要天天劳累。”

“希望全家人一起过新年,一起吃团圆饭。”

“希望2020年我的家人天天开心快乐!”

一个个愿望看似质朴,但因为稀缺,所以珍惜。

对这些大山里的孩子而言,父母给自己过生日的情景,也许已是记忆里久远零碎的片段。

这个温情的夜晚,又让他们重拾起过生日时的开心快乐,忘记了生日时思念父母的煎熬、期待落空的伤感,一切都定格成了心中最温暖的记忆。

来时,曾觉得自己要教给孩子们好多好多东西。

现在,却发现是孩子们给予我无限的人生能量。

感谢你们,出现在我的世界里。

慢慢时光,我们悉心珍藏。

漫漫前路,我们共同成长。

在青春绽放的年华里,你选择呵护一群大山里的“小精灵”,为我们带来了深深的感动和温暖。在民生扶贫这条大道上,还有许许多多像钟紫嫣老师这样的光大银行的人,在教育、扶弱、志愿服务等方面为贫困地区提供多样化的贴心帮助。感谢你们以爱心之力为社会倾情奉献!光大银行将用更多方式,继续传递阳光般的爱与温暖!(钟紫嫣)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