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房“泡了汤”恶臭扑面来 物业:排污管道堵塞引发污水倒灌

2020年04月14日08:27  来源:云南网-春城晚报
 
原标题:新房“泡了汤”恶臭扑面来 物业:排污管道堵塞引发污水倒灌

  近日,家住昆明顺城高级公寓D座的李先生遇到了一件糟心事,去年自己才刚刚装修好的新房,还没来得及住,就因主排污管道堵塞导致反水,污水从厨房水槽里漫得一个家都是污水。“4月8日我们回家一开门,一股恶臭扑面而来,一脚踏进门发现整家都被污水浸泡着,家中多个房间崭新的木地板、家具、踢脚线被污水泡发。”随后几天,李先生一直找物管,打算协商处理此事。但令李先生接受不了的是,“物管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只能尽量对排污管道进行‘改造’,但并不能保证今后不再发生污水倒灌的情况,就连这次的损失,物管也表示希望能经过第三方界定到底是谁的责任……”

  房主

  污水反水新房被淹了

  13日,记者来到了李先生家。他介绍,回老家过年后因为疫情一直没有回来。“4月8日,我们回到家才一开门,全都傻了眼,家里的客厅、卧室、厨房全都泡在污水里,臭得不行,而且到处都是油污,有的地方已经干了,从污水淹的痕迹来看,已经有几天的时间了。”看着眼前的一幕,李先生又心疼又气愤。

  李先生说,查看得知污水是从厨房的水槽里倒灌进来的,随后就联系了物管。“当天晚上物管安排了工作人员过来,帮着我们打扫,可打扫完了之后就不了了之,就像没事一样。”

  邻居

  也曾经遭遇类似情况

  到底是因为什么引起的反水倒灌呢?李先生叫来了之前装修的相关负责人,经过检查,并没有发生水管爆裂的情况。与李先生住在同层的邻居冯先生告诉记者,可能是整栋楼的主排污管被堵塞造成的污水反水倒灌,“我们家前两年也发生过类似的事,2018年的有一次,污水从马桶里倒灌进来,整个家也被弄得污秽不堪,当时我们也找了物管,他们检查后说我们这一层是整栋楼住宅的最低一层,是排污管道的终端,加之排污管道的折弯角度呈90度,所以容易造成堵塞。”

  物管

  无法明确答复能否赔偿

  对于李先生家污水反水倒灌的情况,顺城物业服务中心的相关负责人杨先生表示,“可能是时间长了,排水管道里面有人丢了钢丝球或者其他杂物,把排污管道堵塞以后产生了一定的压力以后突然自己通了,所以造成了污水反水到了厨房,导致了这一次损失。”这位工作人员表示,对于李先生家的情况,他们已经在开会研究解决。下一步,他们将通过更换排污管道等措施解决管道堵塞的情况。但对于李先生提出的损失赔偿,杨先生则表示,物业公司目前无法给出相应的答复。“我们其他的物管工作并没有终止,像他家反水倒灌的情况属于偶然事件,我们也在做着相应的预防和疏通工作,所以现在无法明确答复能否赔偿。”

  律师说法

  对此,云南天外天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军表示,就本案而言,排水管道属于建筑物共有部分。物业管理公司应当举证证明其尽到了法律规定和物业服务合同约定的保养维护义务,若未尽到相应义务则应当对业主承担赔偿责任。同时,在排污管道存在堵塞的情况下,应当及时疏通管道,恢复原状,尽快对排污管道进行改造,加大管道的口径,减小排污管道的折弯角度,而不是所谓的只能“帮忙打扫”。若物业管理公司对堵塞反水不真正有所作为,日后可能仍要因此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

  此外,对于房地产开发企业而言,其作为商品房的出卖人,在出售房屋、转移房屋所有权,并且商品房小区已经封园后,在所售房屋及共用部分没有质量瑕疵的情形下,对于小区业主的义务已经履行完毕。因此在本例中,若管道无质量瑕疵,房地产开发企业不需要承担责任。(记者 刘嘉 摄影报道)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