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宁洱:紧盯“菜蓝子” 提升供销服务“三农”水平

2020年04月14日08:58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宁洱种植的西兰花(供图)

蔬菜种植是人民群众增加收入“短平快”的产业之一。近年来,云南省宁洱县利用特殊的区位优势,为蔬菜产业发展提供了独特的自然环境,通过引进农业科技公司,为农户无偿提供种子、化肥、种植技术等生产资料,并组建种植技术服务团队进行技术指导的方式,以“企业带动+合作社牵头+农户种植+产品回收”发展蔬菜种植。

该农业科技公司于2019年10月份首先在勐先镇先胜、和平两村,宁洱镇曼连村种植西葫芦241亩;在先胜村流转农户土地200亩,种植莴笋,通过第一批西葫芦的种植和销售后,农户们对发展蔬菜种植充满信心。

同时,该公司还在不断扩大种植面积,增加种植品种,先后在勐先镇和宁洱镇种植西兰花377亩,辣椒295亩。截至目前,一共发展蔬菜种植1113亩,在蔬菜尚未完全采收的情况下,农户已经取得种植收入50余万元,劳务收入36万余元。

种植实践发现,宁洱的蔬菜种植具有成熟时间相对较短、可以提前5-10天上市,蔬菜品质好、市场销售价格高于其他种植基地10%-15%的两大优势。

据统计,农户每种植一茬蔬菜,每亩收入大概3000-4000元,按冬、春两季种植两茬测算,半年时间农户每种植一亩蔬菜将取得经济收入6000-8000元。

该企业无偿把生产资料提供给农户种植,再由公司按协议价进行全部收购,通过开展“种、管、收、售”一条龙服务,实现市场到田边地角,使农户“种无忧,销不愁”,让企业得到长期的货源供应,真正实现涉农企业与广大农户的“双赢”。(罗娅)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