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实绩“说话”云南普洱全面推行领导干部实绩管理制度

2020年04月14日16:58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云南省普洱市认真学习贯彻《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等政策法规,通过充分调研论证,广泛深入听取意见,于日前正式下发《普洱市市管领导干部实绩管理办法(试行)》(下称《办法》)。该《办法》为领导干部实绩管理探索出一条科学有效、简便易行的路径,在干部群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该制度的出台,取得以下突破。

全面树牢实绩导向。《办法》将实绩内容具体量化为易收集、易管理,能体现增减排名的数据指标及能展示工作“干得好”的鉴定材料,全面收集领导干部完成日常工作、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处理复杂问题、应对重大考验情况的评价材料。明确实绩管理作为领导干部选拔任用、职级晋升、调整交流、评先评优、干部考核等工作的重要参考,一切均以实干“开路”,凡事均用实绩“说话”,树牢强化担当、实绩优先的鲜明导向,倒逼领导干部当先锋、走前头。

全面建立实绩清单。《办法》突出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全面掌握领导干部的工作实绩、日常表现,做到德能勤绩廉相互验证、相互补充。建立了11条正面清单,主要包括领导干部分管工作指标排名、受表彰奖励、推进重大专项工作等情况。对应建立11条负面清单,主要包括领导干部受处分、被问责、受治安处罚、被列为失信人员、不敢担当、能力不足、检查考核被“一票否决”等情况。清单按结果、性质分类并动态管理。

全面压实管理责任。《办法》针对以往材料收集“各自为战”“数出多门”的情况,明确由组织部门开列《实绩材料清单》,按季度进行收集管理,责任单位严格按要求报送。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要求客观真实地提供实绩材料和评价依据,严禁避重就轻甚至弄虚作假、歪曲事实、隐瞒不报,对不及时、不如实提供实绩材料的,列入实绩负面清单,并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全面抓牢结果应用。对收集管理的实绩事项,在开展谈心谈话和干部综合调研中进行验证排查,具体应用于干部综合分析研判及年度考核等工作中,构建全程闭环、无缝连接的干部管理机制。要求大力选拔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同时对分管领域各项指标连续两年排名靠后的,第一年提醒约谈,第二年组织调整。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重大和中心工作推进不力或出现问题的,就地免职。工作考核排名全省倒数第一的,当年进行调整。(彭雪涛)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