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公安严厉打击跨境违法犯罪 切实筑牢祖国西南屏障

2020年04月14日20:44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人民网昆明4月14日电 (李发兴)云南公安机关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各地公安机关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按照“以打击战果来衡量、以治理成效来评价、以人民满意为标尺”的要求,把守好边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把打击跨境违法犯罪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主战场,不断提升边境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切实筑牢祖国西南安全屏障。

普洱市公安机关将疫情防控和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紧密结合,不断健全完善边境一线二线和内地检查站层层过滤的边境防控机制体系,积极整合边境地区综合治理力量,集中开展打击整治攻坚战。截至目前,普洱市公安机关共查获涉嫌跨境赌博案件47起,抓获涉案人员49人;查获邮包寄递疑似涉赌物资案1起,缴获涉赌物资63件;破获毒品案件11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2人,缴获毒品594.204千克;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32起、协助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3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3人;查获走私案件53起,案值623.552万元;查处野生动物违法犯罪案件326起,破坏珍贵濒危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得到有效遏制。

临沧市公安局深入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决策部署,纵深推进打击整治跨境突出违法犯罪行动,取得显著战果,成功侦破了一批大要案件,打掉了一批犯罪团伙。近日,临沧市耿马县公安局破获一起特大组织他人偷越国境案,成功打掉一个长期盘踞于孟定镇清水河边境一线组织他人偷越国境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团伙成员26人,查获偷越国境的违法嫌疑人74名,查获运送车辆15辆。

西双版纳州公安局高站位部署专项行动,坚持破案留根、寻线追踪、扩线深挖,严打幕后组织者、运送者、雇佣者,斩断招募、引带、运送、容留、介绍、雇佣的非法利益链条。近日,勐海县公安局通过一起非法入境案,打掉一个组织、运送“三非”人员的“蛇头”团伙,查获组织者1名,运送者5名,非法入境外国人16名,扣押车辆3辆。3月份以来,景洪市公安局共捣毁电信诈骗犯罪窝点9个,打掉电信诈骗犯罪团伙4个,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3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2名,止付涉案资金172万余元,冻结涉案资金45万余元。

红河州公安机关统筹推进打击跨境违法犯罪和边境疫情防控工作,以战时状态、战时责任、战时纪律强担当、勇作为,在打击跨境违法犯罪和边境疫情防控工作中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目前,河口、金平、绿春边境三县已按照“一县一策、一乡一策、一村一策”要求,建立县级领导挂乡、乡镇干部包村、一般干部职工驻组的工作机制,组织人员沿边境一线开展巡逻防控,并由属地乡镇(农场)发动村干部及群众全天候对辖区重点便道进行盯防蹲守。河口县建立联合巡边情况“日报告”制度,依托河口镇3个抵边警务室对1个边境通道和2个跨境村进行全天候巡逻执勤。金平县发动护边员、治保会等人员在一线抵边村寨出入口进行值守。绿春县联合地方村干部、护边员等工作人员开展巡逻防控。

文山公安机关多举措深入辖区开展打击跨境违法犯罪宣传活动,充分发动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公安机关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行动,全力营造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行动的强大声势和浓厚氛围。文山市公安局深入车站、广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向广大群众讲解阐述参加和组织偷越边境的违法性和危害性。同时通过微信群、LED显示屏、广场电子显示屏、交通广播等媒介平台,向群众推送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相关宣传标语和法律法规。活动先后出动警力800余人次,摆放宣传展板20余块,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走访行业场所200余家,为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富宁、广南、丘北、马关、西畴等地公安机关通过悬挂标语横幅、发放宣传手册,接受群众咨询等形式,向群众发放《文山州公安机关严厉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的通告》《致广大人民群众的一封信》,全面讲解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活动、电信网络诈骗及防范要点,提醒广大人民群众提高防范意识,增强法制观念。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