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沾益:人居环境“换新妆” 美丽乡村入画来

2020年04月13日17:42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广大农民根本福祉和农村社会文明和谐。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云南省曲靖市沾益区以解决农村人居环境“脏乱差”等突出问题为重点,扎实推进农村垃圾、厕所粪污、生活污水和村容村貌等问题整治,实施“规划引领、清理整治、巩固提升、示范带动”四个工程,做好“三改三提升一示范”,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乡村面貌明显改观。

规划先行谋布局 靶向发力助振兴

沿着宣曲高速公路开车一个多小时,就到了德泽乡热水村的温泉康养小镇,小镇正在规划建设中。村内道路纵横交错,干净整洁,村内还进行了绿化,村民的生活环境焕然一新。

热水村环境如此大的变化得益于全区县域村庄布局规划。温泉康养小镇项目坚持规划先行,紧扣“七彩德泽、山水画廊、温泉小镇”总体发展目标,科学布局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对村庄基础设施和民居、村落景观等进行整体规划,严格按照规划设计、施工。同时与人居环境提升工作同部署,持续实施“绿化、硬化、亮化、美化”工程,村内进行老旧道路硬化,外立面改造等,夯实小镇建设基础,让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在沾益区,已经有一批像热水村这样的村庄,通过实施科学的规划,成为乡村振兴打造的典型和亮点。沾益区坚持县域一盘棋,推动各类规划在村域层面“多规合一”,努力实现县域村庄布局规划编制全覆盖,实用性村庄建设规划编制试点工作稳步推进。截至目前,已完成市级下达的3个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任务,旅游特色型德泽乡热水村、美丽宜居型白水镇大塘村、提升改善型炎方乡磨脚村,193个村(居)民小组的村庄规划全部完成,其中西平、金龙、龙华三个街道村庄建设规划覆盖率已达100%。

机制护航促提升 齐抓共管见实效

党员陈国松一早就来到金龙街道新海社区自己人居环境提升包片区域的几家农户门前,拿起扫帚与群众一起打扫街道卫生。

为有效推进人居环境提升工作,沾益区实行责任包保制度,区级领导包保乡镇(街道)、乡镇(街道)领导挂包村、村组领导包片、党员责任区,群众“门前三包”制度,全面推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网格化管理。如金龙街道新海社区哨上党支部实行党员包片包户责任制、盘江镇“党员包户、干部包片、积分捆绑的两包一捆”工作方法、花山街道十里铺社区以支部推动、党员促动、党群互动的“党建+”模式等,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实行包保责任制,将家庭“一分五净一规范”纳入党员干部包保责任制,将村庄的保洁作为考核党员干部的主要指标,全力整治农村人居环境。

另外,为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沾益区还实行财政奖补制度、“两支”队伍制度、积分激励制度、曝光揭丑制度等,各乡镇(街道)都及时成立了乡镇综合管理行政队伍和清扫保洁队伍,制订村庄保洁制度和收费制度,并以“绿币爱心超市”为依托,以“五星示范户”创评为载体,助推“四堆”清理、“门前三包”保洁、户内“一分五净一规范”等常态化,实行全员积分制管理,激发村组干部群众内生动力。

村容村貌展新颜 文明乡风入农家

青山如黛,田园似景,干净整洁的硬化村道蜿蜒向前,独具民族特色的太阳能路灯照亮了回家的路,漂亮的小广场成了村民饭后休闲娱乐好去处……走进大坡乡大摆沙村,一幅清新美丽的新农村画卷尽收眼底。

大摆沙村的新貌,得益于沾益美丽乡村建设。近年来,沾益区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从人居环境、村容村貌、乡风文明等方面入手,在实施清理整治工程的基础上,深入推进“七改”(改路、改房、改水、改电、改圈、改厕、改灶)行动,通过硬化路面、改造民房、疏通水渠、绿化美化等举措,努力留住乡土味道、展示农村新风貌,形成村在林中、路在绿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的美丽景观。

既有“面子”又有“里子”。沾益区把乡风文明纳入到“美丽乡村”创建中,让村庄美得有内涵、有价值。在推进环境卫生整治过程中,大力弘扬文明新乡风,以点带面、示范引领,实施“四个示范村(社)”“五型”示范村庄和省级示范乡(镇)村等示范带动工程,坚持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目前共打造“四个示范村(社)”33个,创建59个“五型”示范村庄;组织开展“文明家庭、最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及“好邻居、好婆婆、好媳妇”等农村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村规民约覆盖全区128个村(社区),并用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图画绘制“主题文化墙”弘扬村规民约、孝善文化、文明乡风,践行新风尚。

分类施策解难题 多措并举强推进

当前,城乡人居环境发展状况不平衡,最直观的体现是村容村貌差、环境脏、行路难、如厕难、污水随排等问题较为突出。要优化农村人居环境,需要全方位多举措整治。

提升村容村貌是发展所需。挖掘机挥舞“巨臂”,房子瞬间夷为平地,菱角乡菱角村拆除老旧“空房”现场热火朝天,一处处残墙断壁应声倒下,这是全区开展农村废旧房屋及残垣断壁“清零行动”的一个缩影。当前沾益区将农村危旧房屋拆除作为人居环境提升整治的重要工作,通过政府引导、行业指导、属地负责、分类实施、群众参与,对农村存在安全隐患、影响村容村貌的危旧房及残垣断壁进行拆除,美丽乡村建设快速推进。

据了解,沾益区为解决村庄“脏乱差”顽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分类施策,以“清四堆、拆两房、治两污、改习惯”为抓手,实施清理整治工程。集中拆除“两房”、推动“两房”变“三园”,推动“四堆”变“三园”,治理农村生活垃圾和农村生活污水,推动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水平整体提升,努力实现村庄面貌明显改观。

目前,沾益区共清理生活垃圾7906吨,清理村内水塘459个,清理村内沟渠609公里,清理村内淤泥1195吨,清洁村内道路3947公里,清理“三堆”3461吨,清理残垣断壁483处。建成垃圾焚烧厂4座、垃圾中转站5座、垃圾填埋场2座,建有垃圾收集池500余座,增设各类垃圾收储设施400余个,乡镇配备垃圾压缩车6辆,保洁车辆40余辆,镇区生活垃圾收集处理率为81.5%,11个乡(镇、街道)建成镇区污水管网177.78公里。

与此同时,厕所革命势在必行。俗话说,“小康不小康,厕所是一桩”。“以前这个公厕是旱厕,不仅脏而且气味难闻,城里的亲戚来了都不好意思上厕所。”回忆起以前上厕所的窘境,白水社区赵大姐记忆犹新,现在公厕在改造升级,将以更好的面貌来服务周边群众。

曾经卫生堪忧的旱厕正经历着一场“蝶变”。近年来,沾益区严格按照《曲靖市沾益区“厕所革命”三年向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明确任务职责、工作推进时间节点,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在推进过程中精准规划、建档立册、常态管护、宣传引导,稳步推进“厕所革命”。目前沾益区农村“厕所革命”工作,农村户厕改建完成2580座,镇区基本完成公厕改造提升46座,行政村公厕改建完成6座。(潘瑞芳 何曼菲 赵定芝)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