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这几位“网红”副县长的直播带货故事

程浩

2020年04月12日09:23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在疫情防控不松懈、脱贫攻坚要加劲的关键时刻,为打通制约生产供应的堵点和难点,促进农产品线上销售,连日来,云南多地多名副县长化身“网红”走进直播间,为所在地代言、带货。一时间,云岭大地上,春潮涌动,万物皆可“播”。

在此,我们走近最近直播过的云南省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副县长孙颖洁、西盟佤族自治县副县长孙海军、景东彝族自治县副县长许亚洲、丘北县副县长贺志春,听他们分享各自的直播带货故事。

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副县长孙颖洁在做直播。供图

一开始怎么想到通过直播为农户代言的?

孙颖洁:网络直播目前比较流行,不少商家或个人通过这种自媒体发声,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我们也想通过这种方式帮助老百姓增收。另外,我们县地处西南边陲,虽然产出了好产品,可大家不知道这里有好产品,所以我们想通过网络直播带货的方式打破这种瓶颈。再一个就是,我们县实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以来,做了大量尝试,也取得了良好效果,对农户增收起到了积极作用。以上这些原因,促使我们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让消费者进一步了解我们的生态产品,助推我们的好产品“走出去”,也让更多的消费群体“走进来”。

孙海军:平时在工作中也关注到其它县市的带货活动,结合我县的情况,直播带货还是很符合西盟县实际的。

许亚洲:疫情突然暴发,既要加强防控,又要让滞销的水晶豌豆运得出、卖得掉。经县委县政府研究,请我牵头,协调解决水晶豌豆滞销任务。经过初步调查,我组建的“豆蔻年华”工作小组,决定以互联网思维和互联网方式,在浙江大学支持下,在浙大朋友圈和“泛浙大力量”帮助下,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促进销售,解决水晶豌豆滞销问题。

贺志春:去年以来,我们就在探索尝试包括电商、直播在内的各种销售模式。此次受疫情影响,丘北雪莲果、沃柑、羊肚菌、萝卜等果蔬滞销比较严重,了解到这样的情况后我很着急,决定尝试通过直播带货的方式,在普者黑景区组织直播活动,宣传推介丘北农副产品。

西盟佤族自治县副县长孙海军在做直播。供图

你们直播一般都卖些什么?

孙颖洁:宁洱有“茶源道始·盟誓之城”之称,我们卖的产品首当其冲就是普洱茶。另外,咖啡、坚果、芒果、黄心红薯、糯玉米、生猪等,也都是我们直播推介的产品。

孙海军:西盟县有很多生态有机的农特产品,比如茶叶、蜂蜜、米荞、冬瓜、猪肉制品等,这些我都会在直播中推介。

许亚洲:我这次主要卖滞销的水晶豌豆。

贺志春:主要卖丘北的特色农产品,比如雪莲果、花米饭等,以及有时令季节特点的沃柑、木瓜、羊肚菌等。

有人反对你们的直播带货吗?

孙颖洁:目前没有,反而很多朋友说这样比较接地气,感觉更加拉近了干群关系,而且通过这种方式推介的产品他们也更放心。

孙海军:直播是一种新的宣传媒介,县里领导多次讨论研究过这种模式,大家是支持这种模式的。

许亚洲:有对直播代言持有观望态度的声音,没有人明确反对,县里对我们很支持。

贺志春:我的同事、朋友对我是比较支持的,大家也感觉到,通过直播,我们丘北的旅游资源、农产品的知名度可以进一步提升,销售渠道可以进一步拓展。当然也有不同的声音,不过我始终觉得,只要有利于丘北脱贫攻坚,只要处理好公与私的关系,就能在较短时间把一些理念、观念传递给当地的电商企业,更好地把东西部消费扶贫的事业干好。

景东彝族自治县副县长许亚洲在做直播。供图

直播代言变“网红”,对工作有影响吗?

孙颖洁:我认为没有,反而有两个好处,一是更加了解电子商务的使用和推介模式,二是政府本身就是服务于群众的,我们搞脱贫攻坚、搞乡村振兴一个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让群众脱离贫困,这就要求我们要为当地经济发展竭尽所能。做直播能增加农民收入,带动宁洱县经济发展,这样的事我认为反而应该多多益善。

孙海军:我的工作是分管文化、旅游,就是要向大家推介西盟,从这个角度讲,能扩大影响力,提高西盟县的知名度,这个对工作是有帮助的,不影响平时的工作。

许亚洲:对我个人来说,只是借助互联网解决水晶豌豆滞销问题,问题解决以后,一切都回到正常的工作之中,没有什么影响。

贺志春:“网红”谈不上,自己更像是丘北特色农产品的代言人。对工作的影响就是,本身我们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工作任务比较重,再加上参与直播,这就需要在工作中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不过,在电商发展、直播带货中,只要有更好的思路想法,更好的工作方案,自己就会克服困难、创造条件、全力推动。

丘北县副县长贺志春在做直播。供图

直播具体给县里、给农户带来什么好处?

孙颖洁:直播是对宁洱县的一个宣传和推介,是增加农户收入的一个平台。近年来宁洱县变化明显,越来越多的企业来到宁洱投资,为宁洱注入了新鲜血液,发展前景非常广阔,但外地的很多朋友对宁洱的了解还比较少,通过直播,对我们县做了一个宣传介绍,让更多的朋友了解宁洱。另外,消费者可以更加快速、直观地了解产品情况,也增加了农户收入。

孙海军:直播带货给老百姓带来的好处很直接,比如3月26日的直播带货,我们销售了237.4万元的蜂蜜。可以说,产品的热销,对于产业发展是有很大促进作用的。

许亚洲:直播带货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扩大了景东县在全国的知晓度,同时解决了水晶豌豆滞销问题,让百姓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贺志春:一是拓宽了电商渠道,解决了滞销的农产品;二是进一步增强了丘北文旅资源和特色农产品的影响力,让更多人对丘北普者黑、对丘北农产品有了更深的认识。

对县里接下来的电商发展有什么规划吗?

孙颖洁:一是建设宁洱国际现代物流园区,二是统筹电子商务仓储物流配送体系建设,三是健全电子商务人才支撑体系,四是深入推进电商扶贫工作,巩固脱贫成果,提升脱贫成效。

孙海军:接下来,我们会跟市场紧密对接,利用好电商平台,既让消费者买到好产品,又可以让农户增收致富。

许亚洲:景东县将联合浙江大学,统筹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建设,完善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和物流中心,争取在全县110个贫困村建立电商服务(物流配送)公共服务点;鼓励个体电商创业,按照“贫困户+专业合作社+加工企业+电商营销渠道”的模式实现贫困户农产品生产规模化、加工标准化、网销品牌化;与专业网络销售平台合作,利用互联网驱动力,打通“最初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进一步完善农产品产销对接机制,实现“景品出滇,东入沪浙”。

贺志春:我们将从“县长直播”转入邀请专业的直播机构和“网红”来丘北普者黑开展直播活动。目前我们正加强与全国各地直播机构的联络和合作,进一步提升普者黑知名度,提高丘北农产品销售额。我们也在考虑组织丘北年轻人参加相关培训、现场观摩,让年轻人熟悉直播行业,最终从这个行业中受益。

(责编:徐前、杨良旺)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