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文山:党建引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2020年04月11日14:36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自脱贫摘帽总攻战打响以来,云南省文山州高度重视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农民群众主体作用,进一步找准突破口和有力抓手,突出组织引领、责任引领、示范引领,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向纵深发展。

耕好“责任田”,变“模糊干”为“精准干”

成立以党政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厘清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和压实各层级责任,形成县(市)、乡镇(街道)、村(社区)、村组四级联动工作机制,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责任清、底数明。

充分发挥各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整合党员、村干部、驻村工队队员等力量,组建环境整治突击队,采取“挂片领导包、突击队员帮、群众自发扫、村务监督查”等方式,组织群众在总攻期间对庭院、室内卫生、公路沿线、村组活动室等进行集中清扫整治,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常抓不懈。

文山市以党员联系群众为“纽带”,以“河长制”“路长制”“山长制”为抓手,责任到人到段,常巡查重整改,面对面解决人居环境提升整治问题。

麻栗坡县把村组干部、党员、保洁员、各类模范作为中心户,划分环境卫生责任网格,带动引导群众进行户容户貌整治,形成人人关注人居环境、时时维护人居环境的良好格局。

马关县结合脱贫摘帽,每个党员干部联系3至10户群众,用“一帮多”的形式“手把手”帮助农户搞好家庭环境卫生提升整治。截至4月8日,全州组织群众开展清扫活动10.8余万人次,清除卫生死角19.5万余处,清运垃圾、杂草40余万吨。

耕好“思想田”,变“被动干”为“主动干”

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党员教育管理、“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宣讲、“三讲三评”结合起来,突出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利用党支部会、小组会等形式,开展人居环境提升整治宣讲宣传,主动担当作为,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凝聚思想行动共识,变“被动干”为“主动干”。

同时,以“小手拉大手”为切入点,通过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通过一个家庭带动一个小组,通过一个小组辐射一个村庄,形成齐抓共治的局面。

文山市以“观摩交流学习”“主题党日+”“巾帼志愿服务”“居家养老志愿服务”等活动为载体,凝聚人居环境提升整治合力。

丘北县各党支部将党员活动日作为党员凝心聚力的“主阵地”,积极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推动党建与环境整治有机融合。

广南县板蚌乡探索在村小组人流密集地设立“红黑榜”,推动人居环境提升整治,群众每获得1分即可兑换价值1元的商品,通过村比村、户比户、干部比干部,激发内生动力。

富宁县花甲乡制定实施细则,全面推行“感恩超市”积分制管理,采取“党建引领+人居环境+移风易俗+脱贫攻坚”模式,通过精神表彰和积分奖励的方式,实现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营造“比学赶超”氛围。

耕好“评比田”,从“突击干”到“常态干”

积极探索创新,把政府引导与村民自主有效结合起来,采取财政以奖代补、村民共同出资的方式,全面推行“五分钱”工程,推动农村人居环境长效整治,逐步实现村内卫生保洁制度化、运行管理规范化。

在全州884个行政村铺开“红旗村”争创活动,把村内环境卫生评比作为争创的重要内容,对评选出的“示范户”发放幸福超市生活物资作为奖励,形成户户比卫生、家家比干净的良好局面。

以全州976个村(社区)为主体,构建9096个网格化管理责任清单,组建“美丽文山.从我做起”人居环境志愿者服务队,常态化开展卫生整治,营造领导带头干、党员专心干、群众一起干的氛围。制定完善“村规民约”,探索建立“道德银行”等方式,进一步激发群众参与公益活动、爱护公共区域卫生,做到环境卫生整治有规可依、违规必究。

砚山县结合“红旗村”争创,推行“党支部+驻村工作队+理事会+村民小组+党员+农户”模式,由各村党组织牵头制定考核评比制度,推动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常态化制度化。

马关县充分发挥乡贤在村民自治中的作用,建立农村环境整治长效机制,将一批年富力强、群众威信高的党员、先进典型人物充实到村民理事会队伍中,收取和管理保洁费,做群众思想工作,助推环境整治工作的开展。(盘得胜)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