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各级出入境边防检查部门 筑牢“三道防线”严防境外疫情输入

2020年04月10日08:12  来源:云南日报
 
原标题:筑牢“三道防线”严防境外疫情输入

云南有8个边境州市、26个边境县分别与缅甸、老挝、越南3国接壤,已开通19个国家级口岸、6个省级口岸和65条边民通道,出入境人员流量大。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云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筑牢抵边查缉、二线拦截、辖区管控“三道防线”,全面加强边境地区巡逻查缉管控,积极防范应对境外疫情输入。

抵边查缉 筑牢第一道防线

3月18日,西双版纳边境管理支队成功破获一起特大组织、运送他人偷越国(边)境案,共抓获组织者和运送者35人、偷越国(边)境人员56人,查扣涉案车辆26辆,成功斩断了一条内外通联的偷渡通道。

为贯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云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各边境管理支队依托抵边警务室,屯警一线,靠前设防,强化边境小道、便道全天候巡逻管控,开展拉网式排查堵卡,减少边境地区人员跨境流动;协同卫健、公安等部门,设立疫情防控联合检查点,24小时开展联合防控、检测登记、分析排查和分类处置等工作。

各口岸(通道)在保证货物畅通的情况下,主动改善候检通关环境,分区设置查验通道,优化通关流程,增加执勤警力,提高通行效率,最大限度降低疫情输入和传播风险。同时,积极配合口岸当地联防联控机制,宣传劝导中外人员减少不必要、非急需的出入境活动。

临沧市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孟定镇国门联合党工委协同国家移民管理、海关、公安等部门,在7个边境村47公里边境线上设立劝返点60余个,坚决管住所有便道、自然村通道。

据统计,仅4月1日当天,从云南各口岸直接入境的非边民人数从之前的日均4680人下降到1283人,边民人数从之前的20049人迅速下降到3687人,4月4日的入境总人数比3月30日减少了74.94%。

二线拦截 堵住每一个漏洞

“最难熬的就是晚上,穿着厚厚的执勤服,爬车顶、钻车底,里面的衬衣被汗水浸湿了。但大家依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没有一个人叫苦。”正在执勤的怒江边境管理支队丙中洛边境检查站见习民警汪兴国说。

疫情发生以来,该支队充分发挥蛮云、花桥坝、丙中洛3个二线边境检查站的“过滤网”作用,守好南北两道大门,为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实现“零感染、零输入、零传播”目标筑起了一道坚固防线。

为减少疫情向内地倒灌风险,总站紧盯人车流量变化和违法犯罪周期特点,依托进出边境管理区主要交通干线,加快二线点位布局、卡口调整,发挥固定执勤点区域屯警、分散布警作用,及时调整临时查缉点警力动态投放,织密查缉网络,实施精准拦截。

德宏边境管理支队嘎中查缉点负责对出入边境管理地区的人员、车辆和货物实施24小时公开查缉。执勤民警每天穿着七八公斤重的防护装备,顶着近40℃的高温,坚守岗位,日均查验车流量约2000余辆次,人流量3000余人次,遇上节假日高峰期,则是平时的2倍以上。

辖区管控 守护每一座边寨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麻栗坡县天保镇,位于老山脚下,也是国家级口岸——天保口岸所在地,这里生活着壮、苗、瑶等7个少数民族。为防范化解境外疫情输入风险,文山边境管理支队天保边境派出所民警与各族干部群众一道,坚守辖区社会面管控的岗位。

警民一家亲,抗疫手牵手。为解决吃饭、喝水、用电等难题,汉族群众罗选富送来30条鱼和100斤猪肉,壮族兄弟阮绍锋留下矿泉水,瑶族同胞李显会接通电源,解了燃眉之急。

动员全民力量,打响全民战“疫”。各级边境管理部门依托村干部、护边员、边境联防队员和专职辅警等群防群治力量,开展“千人红袖标”“车轮警务”警民联防,加强边境治安巡逻和外来人员排查,发动和鼓励群众对非法入境人员进行举报,形成“村村是哨所、户户是堡垒、人人是哨兵”的疫情防控工作格局。

德宏边境管理支队遮放边境派出所针对辖区边境线多以田埂、水沟、村道为界的实际,组织8支战疫服务队,制作汉语、傣语、景颇语“三语”宣传资料,通过巡逻车在边境村寨巡回广播,提高边民防范意识。

普洱市澜沧拉祜族自治县将边境村寨划分成33个网格,成立33支边境防控联动队。1100余名党员主动请战,分片包组开展疫情排查,织密了边境疫情“防控网”。(记者 尹瑞峰 通讯员 杨桂开)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