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规划用地实现多审合一、多证合一

2020年04月10日07:43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供图

“当前,云南省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部署,将主体功能区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城乡规划等空间规划融合为统一的国土空间规划,努力实现‘多规合一’,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对各专项规划的指导约束作用,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4月9日,云南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赵乔贵在云南省规划用地“多审合一、多证合一”改革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说。

《云南省自然资源厅关于规划用地“多审合一、多证合一”改革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于近日发布发布,据悉,《实施意见》将原城乡规划部门的“选址意见书”和原国土部门的“用地预审”合二为一,将原城乡规划部门的“用地规划许可证”和原国土部门的“用地批准”合二为一,即由4个行政许可事项减少为2项,实现了“合”的要求。

《实施意见》进一步简化和规范了申报材料和流程。选址意见书与用地预审合并后,申请材料从两者合计15项缩减到10项,精简率为33%,用地规划许可证与用地批准书合并后,申请材料由两者合计14项缩减到5项,精简率为64%。此外,云南省在全国创新提出了将《建设项目选址论证报告》《土地利用和耕地保护专项报告》和《占用生态红线不可避让性论证报告》等论证报告合并编制为《建设项目踏勘选址论证报告》,将踏勘论证、占用红线不可避让性论证等融入到原建设项目选址论证当中,进一步压缩了报件材料,减少了论证次数,提高了审批效率,降低了建设单位组织报件材料产生的成本。

赵乔贵介绍,按照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相关的要求,进一步压缩了行政审批时限。原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用地预审承诺时限为13个工作,两项审批事项共需26个审批工作日,合并后办理时限为10个工作日,共减少16个工作日,时限压缩率为62%;原建设项目用地规划许可证承诺时限为10个工作日,用地批准书承诺时限13个工作日,两项审批事项共需23个工作日,合并后办理时限为10个工作日,共减少13个工作日,时限压缩率为57%。

赵乔贵表示,云南省自然资源厅将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和宣传,指导全省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贯彻实施《实施意见》的相关要求,加快建设云南省建设项目规划用地审批系统,优化审批环节,切实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努力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木胜玉)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