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理工大学思政课教师变身“主播”让课堂“活起来”

2020年04月10日17:11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人民网昆明4月10日电 (李发兴)受疫情影响,昆明理工大学在3月全面启动2019-2020学年下学期思政课线上教学,教师变身“主播”,通过在线平台直播授课、在线辅导答疑,让课堂“活起来”。

“你们将有幸成为昆明理工大学校史上第一届在线完成《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课程学习的学生。”“80后”思政课教师纳雪沙在直播中说。通过教学,纳雪沙和同学们一起得到了成长。她说,同学们虽然遍布全国各地,但网络打破了时空的限制,借助各种平台随时随地都能在同学们身边“一对一”教学。教学过程中,最令她感动的是同学们的学习态度,同学们在参与课堂讨论时,认真严肃的回答犹如一篇小论文。

一个多月的网络授课,“60后”思政课教师张云莲感受颇深,“在教学过程中,我积极吸纳学生的建议,在每次上课前10分钟结合教学内容播放经典歌曲,让课堂充满仪式感。”

如何让只比自己小几岁的“00后”学生静下心、抬起头、学得好,是“90后”思政课教师黄风面对的首要问题。为了解决这一难题,黄风在常规授课外,对整个教学环节进行了设计,利用“开学第一课”“让学生讲思政课”“即兴小课堂”“弹幕答疑”以及课间才艺表演等形式赢得了学生们的喜爱。“一堂让学生喜欢的思政课,其实不是老师一个人在奋斗,而是师生合力改变的结果。”他说。

“70后”思政课教师苗艳丽主讲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已入选昆明理工大学思政类金课建设。她说,为落实“两性一度”,确保线上教学质量,已将原教学计划全部搬到线上。讲授过程中,使用直播平台随机点名功能,点到的同学实时回答,没有点到的同学发弹幕或投稿参与,极大地扩大了课堂参与度。

“非常喜欢纲要课”“没想到这门课这么有趣”“在家期待下周的课程”……“这就是同学们对课程教学效果最好的肯定。”苗艳丽说。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