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部分高校首次启动线上答辩:云端舌战不延期 论文质量不掉线

2020年04月10日11:07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云端舌战不延期 论文质量不掉线

  美编李春涛/制图

  疫情期间,如何完成论文答辩?这是很多高校毕业生关心的问题。近日,昆明理工大学、云南财经大学制定了研究生毕业、学位授予等工作预案,首次开启毕业论文线上答辩模式。与答辩专家如期相约云端,以视频会议的形式顺利展开学术“交锋”,也让高校毕业生吃下了“定心丸”。

  空间转换,心态不同

  接到进行线上答辩通知的时候,国土资源工程学院矿业工程专业博士生申培伦并不意外。“线上答辩,技术准备不可或缺。”在预答辩开始前,申培伦对电脑设备进行了检测,提前熟悉操作流程,还提前两天开通一个视频会议室,邀请身在不同省份的导师和朋友,一起进行网络流畅度的测试。“我参加过很多次答辩,线上答辩还是第一次。于我而言,线上答辩的紧张程度胜于线下,因为在一个半小时的答辩时间里,我不仅要思考如何回答专家提问,还需要时刻关注网络状态。”不过,申培伦认为,在特殊时期,线上形式消除了空间的隔阂,节省了时间成本,确实是保证毕业论文答辩工作能够如期开展的最佳途径。

  经过近一个月的时间,昆明理工大学博士研究生网上预答辩启动以来,目前多个学院的博士研究生相继通过视频,完成学位论文预答辩。根据学校的统计,今年春季将有近百名博士研究生,在线完成学位论文预答辩。

  3月初,云南财经大学商学院MBA教育中心也通过远程视频完成了预答辩工作,130名MBA学生和35名老师成为学校线上答辩的首批体验者。参与学生均表示,流程和线下答辩基本一致,不同的是空间的转换,也让参与者的心态有所变化。

  “一开始会紧张,但适应以后,就比线下答辩更放得开。”云南财经大学MBA学生谢云嘉当天第一个参与答辩,进入视频会议室,就看到专家们已经出现在各自的小屏幕中。预答辩开始后,谢云嘉进行论文汇报,通过共享屏幕功能,轻松地向身处各自家中或办公室里的5位答辩专家,远程展示PPT。提问环节,其他专家关闭了视频和音频功能,视频会议室里只有答辩双方的声音和图像,保证了网络流畅,也减少了干扰因素。“线下答辩时,我会不自觉地去留意专家的一举一动。但线上答辩和专家隔着屏幕,就不那么紧张了。”最终,谢云嘉顺利通过预答辩。

  “线上答辩过程中还可以录屏录音,把专家的建议录下来,反复回放,有助于我们更好地修改论文。”云南财经大学MBA学生杜娜说,线上答辩是一种全新的体验,让她在特殊的情况下也能顺利进入毕业流程。

  形式有异,标准不变

  “虽然形式改变了,但对论文质量的标准依然严格,没有下降。”云南财经大学商学院党委书记朱立教授,是参与学校MBA学生线上预答辩会的专家之一。

  云南财经大学制定了关于线上视频答辩的文件,对线上论文答辩具体实施细则、相应程序流程规范,以及支撑线上答辩的技术要求,都做出了详细说明。“从组织答辩、在线汇报、专家提问,到无记名投票表决、宣布结果,所有环节和纪律要求都和线下答辩一致,没有因为答辩方式变了,标准就放松了。”朱立教授表示,严明答辩纪律,严格答辩环节,既是对答辩考生负责,更是对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

  “这是学校第一次使用线上答辩的形式,从体验的结果来看,线上答辩能够从多个方面帮助提高论文质量和水平。”昆明理工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刘殿文教授认为,线上答辩打破了空间的限制,拓宽了专家选择的范围,可以邀请更多省外甚至国外高端专家参与,有助于提高学生论文的水平。另外,线上答辩也有利于督导专家发挥更全面的作用,“以往督导专家们需要在相距40公里的新老校区之间来回奔波,一天督导两场答辩。利用线上答辩,督导专家在家里就可以进入各个视频会议室,督导覆盖率达到100%,保障了答辩过程的组织管理及论文的评审质量。”刘殿文教授说。

  另一方面,视频会议室可以同时容纳300人在线,方便学校管理层巡查,也让更多专家、学生可以“围观”线上答辩。而且,答辩过程全程录屏,辅以截屏,确保可回溯、可复查,保障了答辩过程的公平、透明,也有利于观摩学习和学术交流。

  技术更新,未来可期

  线上答辩是否会成为将来答辩的主要模式呢?参与者们有不同的见解。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进步,远程视频会议功能日益完善,使得线上答辩流程更加顺畅,同时也解决了时间和空间受限的问题,节约了成本,未来有可能成为答辩的主流形式。”不过,刘殿文教授也指出,线下答辩时的面对面交流不是技术手段能完全解决的,比如数学等需要进行现场演算的学科方面,线上答辩还存在一定局限性,“不是每个学生都具备条件”。

  云南财经大学商学院常务副院长张强教授也认为,线上答辩的形式在未来很有可能取代线下形式。“可以方便更多专家参与,提升论文质量,同时也能提高学生完成论文的效率,尤其对于在职研究生来说,线上模式减少了与工作时间的冲突。”

  也有专家认为,线上答辩形式只能是特殊情况下的补充和备选方案。因为交流和表达的方式不仅是口头语言,也需要借助肢体等非语言方式,线上交流做不到面对面的沟通。

  “线上答辩开了一个特殊的先例,也给我们带来了思考,是一种有价值的探索。”朱立教授坦言,“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的不断成熟,相信今后在教育领域的运用也会越来越广泛,我们教育工作者也会积极探索和创新,在确保教育教学标准不掉线的前提下,寻求更多提高效率和质量水平的有效途径。”(余苏晏)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