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西山:全力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跨越发展

2020年04月10日17:01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供图

“2020年,昆明市公安局西山分局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和考察云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昆明市公安局长会议的部署和要求,全力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跨越发展。”4月9日,昆明市公安局西山分局局长罗东在昆明市公安局第7次新闻发布会上说。

疫情当前,罗东表示,坚决扛牢政治责任,紧紧围绕“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目标,在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落实落细新冠肺炎疫情精准防控措施,全力以赴维护平安稳定,切实保障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强有力支撑服务好复工复学,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罗东说,西山公安将聚焦自身队伍中最突出的问题深化管党治警,聚焦社会治安最尖锐的问题推进平安建设,聚焦人民群众最关切的需求提高服务水平,全力打造群众信赖的西山公安队伍和群众满意的西山公安工作。

政治上全面过硬,确保队伍能战斗、善作为

政治上,罗东表示,加强党建引领,全方位强化干部和民警政治素质、宗旨意识、作风水平,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民警先锋带头作用。依托分局党委党校,举办至少5期“万名党员进党校”集中培训,党员民警培训教育全覆盖;开展政治轮训10次,预计参训人数300人。

充分总结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相关经验做法,进一步做实基层党建和典型选树培育工作。至少创建五星级、四星级党支部各1个,重点打造金碧派出所、前卫派出所等先进标杆。坚持队伍苗头问题“零容忍”,争创队伍“零违纪”。全年对各部门开展现场督查不少于1000人次,对后进民警100%试岗。

同时,完善基层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建立容错免责机制,激励广大干部干事创业,“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精减机关部门、业务大队人员,力争派出所警力占比达50%以上。新增招录警务辅助人员500人,进一步缓解基层警力不足矛盾。

供图

履职上主动进攻,全力以赴强基础、保平安

罗东表示,以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的决心,继续按照一个指挥部、一个防疫办公室、十个专项工作组和一个突击队的“1+1+11”组织领导格局,最大限度做实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措施,确保群众生命安全。

积极实践“大警种、大部制”改革,加强专业侦查队伍建设,坚决遏制违法犯罪职业化、智能化作案势头。刑侦大队承担全局50%以上刑事打击任务,积极组建区级“反诈中心”,扎实做好紧急止付、快速冻结等工作,最大限度为人民群众挽损、止损。

推进派出所技术分室建设,实施分级分类勘查机制,确保案件无论大小均能快速规范勘验现场。优化“巡特一体化”机制模式,最大限度统筹好接处警与街面防控、社区防控等职能任务,确保“出警更迅速、处置更规范、群众更满意”,让派出所有更多精力投入社区警务和服务群众。

对此,将组建80人的打击街面现行犯罪专业队伍,承担10%以上打击街面现行犯罪任务。确保社区民警下沉辖区时间不少于80%,实施社区警务网格化,在重点区域建设多功能综合警务室,设置24小时自助警务服务区、办事接待大厅、安全防范体验区,“全天候、零距离”服务辖区群众。

“扎实推进平安创建,确保有物业管理的小区100%建成智慧安防小区,50%以上的小区实现刑事案件‘零发案’。 ” 罗东说。

供图

执法上严谨规范,办案监督全覆盖、全过程

深入推进“治庸懒、强担当、树新风”主题实践,不断强化执法办案业务全程化、立体化、闭环式监督管理,确保办理的每一起案件经得起人民和历史的检验。

完善西山公安分局在全省首创的“执法监督管理中心”运行机制,开发自动预警系统,对办案民警在办案区以外的讯问活动及时预警,当场整改。在派出所接处警窗口安装语音识别系统并与执法监督管理中心联通,对派出所接到的电话接警、口头报警自动语音识别、监督,确保群众报案“应受尽受、应立尽立”。

结合疫情形势,进一步拓展远程提讯系统功能,提供远程律师会见服务,确保嫌疑人合法权益。加快建设3500平方米面积,集执法办案、合成化作战、智能化管理、全流程监督四大特点的“一站式”执法办案管理中心,争取在今年国庆节前投入使用。

“全局执法办案业务一律集中实施、统一管理,最大限度确保执法工作规范化、标准化。”罗东说。

供图

服务上高效快捷,便民举措更丰富、更优质

依托“互联网+放管服”,持续推动“马上办、一次办、网上办、刷脸办”等创新机制落地见效,让老百姓“花最低的成本,办最高效的事”。

为省外群众开通“便民快递通道”,免费提供将《准迁证》寄回原籍地由亲属代办《迁移证》的邮政快递业务。推行军人身份证办理“一条龙”服务,在区政务中心公安窗口实现当场办理并领取临时居民身份证。

推行办理出入境证件免复印、免填表、免费照相、免费快递 “四免”服务,在出入境窗口增设“绿色通道”,提供加急或非工作时间办证服务,积极探索建立出入境“智慧自助受理厅”。最大限度把办事主导权交给群众,把“放管服”政策红利释放给群众。(木胜玉)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