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岁女孩被高空坠物砸成10级伤残

2020年04月09日08:10  来源:云南日报
 
原标题:9岁女孩被高空坠物砸成10级伤残

【案情】近期,昆明市西山区人民法院审理了一起令人心痛的高空坠物案件。2018年4月11日18时许,9岁的小云和母亲路过昆明市西山区船房老村甲号房,被6楼雨遮底部掉下来的沙灰砸中头部。经云南法医院司法鉴定中心认定,小云此次损伤构成10级伤残。

调解时,甲号房主人曹某提出,小云受伤地点是甲号房与乙号房之间,无法证明沙灰是哪个房屋掉的,责任应由两栋房屋的所有权人共同承担。小云的父母遂将曹某一家、乙号房主人尹某一家及船房居委会列为共同被告,向法院起诉,要求各被告共同赔偿医疗费、后续治疗费、残疾赔偿金等共计192611.50元。

船房居委会提出,其不是涉案房屋的所有人和管理人,且不具有执法权。事发前,居委会发现安全隐患时,已向房主送达整改通知;事发后,还在两房之间的巷道顶部加装了防护网,其不应承担责任。

法院审理后认为,《侵权责任法》第八十五条规定,建筑物、构筑物或其他设施及其搁置物、悬挂物发生脱落、坠落造成他人损害,所有人、管理人或使用人不能证明自己没有过错的,应承担侵权责任。

从原告提交的现场照片及法院调取的公安机关现场出警视频看,小云系被建筑物脱落的沙灰致伤。事发时,被告曹某在对船房村甲号房进行管理。曹某在公安机关的陈述已构成自认,明确了该案事发的原因,即船房村甲号房6楼雨遮底部的沙灰脱落是导致原告受伤的原因,因此原告的损失应由曹某家承担赔偿责任。

被告居委会不负有社区房屋的管理职责,也非法律规定的建筑物侵权责任中的建筑物管理人,因此,不能因居委会对危房发出过整改通知、在案发后加装过防护网等协助政府进行社会治安治理的事实,而扩大其职责范围,居委会在该案中不承担责任。

法院判决,由被告曹某家几名家庭成员连带赔偿小云人身损害赔偿款79510.62元,驳回原告的其他诉讼请求。

【释法】该案主审法官表示,近年来,高空坠物伤人甚至致人死亡事例层出不穷,责任如何认定,一直是实践中解决纷争的难题。

关于高空坠物伤人案件的归责问题,在《侵权责任法》已有较为清晰的规定。对于主体明确的高空坠物,按照该法第八十五条规定认定责任,即“建筑物、构筑物或其他设施及其搁置物、悬挂物发生脱落、坠落造成他人损害,所有人、管理人或使用人不能证明自己没有过错的,应承担侵权责任。”

对于主体不明的高空坠物,可按照该法第八十七条规定认定责任,即“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或从建筑物上坠落的物品造成他人损害,难以确定具体侵权人的,除能够证明自己不是侵权人的外,由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给予补偿。”(查小高)

(责编:薛丹、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