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的乡愁:芒市春天的这些野菜,你都见过吗?

2020年04月09日15:27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芒市的四季都很美,其中春天最美。春天不仅有美丽的景色,有宜人的气候,还有新鲜的野菜。当北方大地还是冰天雪地的时候,芒市的各种野菜已经展露枝头。茶叶菜、香椿、椿头、蕨菜、白花、螃海花……各种你听过名字没听过名字的野菜,已悄然上市。

茶叶菜

茶叶菜是最早上市的野菜之一。它的外形颇似茶叶,煮出的汤亦呈茶色,味道入口稍苦涩但又瞬时回甘。食用方法多为煮酸笋或凉拌。这种野菜还有清热解毒、凉血利尿的药用效果。在芒市,茶叶菜可谓是野菜之珍品。颇受人欢迎。

香椿

说起香椿,很多人都不陌生。香椿,味道清香扑鼻,营养丰富,回味无穷。很多人都十分喜爱香椿的味道,特别是早春时节,都要尝个鲜。其吃法主要是凉拌、腌制、炒鸡蛋等等。无论哪一种吃法,都让人食后无法忘却。

椿头

众多野菜,我最喜欢的要数椿头了。椿头也有叫树头菜或刺头菜的(因枝茎上有刺而得名)。它的叶和香椿有几分相似,但茎完全不同,有紫色或红色的外衣包裹。椿头味道鲜美,苦中带甜。常见的做法是用之煮干腌菜和鱼、煮火腿或腊猪脚,也可以煮蚕豆米。

螃海花

早春时节上市的以上野菜高达三四十元一市斤,但仍然供不应求。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从量向质的转变,人们愈来愈青睐原生态绿色食品,这些绿水青山中孕育出来的山珍,成了如今人们餐桌上的新宠。

白花

在这里不得不提的还有白花,学名洋紫荆,当地很少有人知道它的这个洋名字。花美丽而清香,既可观赏也可食用,芒市的洋紫荆多呈白色,多见于在勐戛、中山等山区。白花树属落叶乔木,每年春天盛开,因树木高大,当地人多用竹竿敲打后再进行采摘,“打白花”成了当地百姓既有乐趣又可创收的一件趣事。白花的吃法多种多样,可炒、煮、还可腌制,不同的吃法相同之处是食用之前都要用沸水煮一遍,除去花的涩味,再进行烹调。

蕨菜

小时候在老家昌宁,我母亲姊妹四人,唯一的姨妈从一马平川的坝子嫁到了交通闭塞的山区。当时亲朋故旧对姨妈的婚事颇有非议,更多的是说:“石头只有从山上滚下来,哪有从山下滚上去之理!”“哎呀呀!这下子是从米箩掉到糠箩里去喽!”我姨妈倒也不以为然,我行我素,笑口常开。从我记事以来,每个春天她从山上下来走亲戚,都要给家里带来一些山茅野菜,有香椿、椿头、蕨莱等等。并如数家珍,告诉我们怎么做了更好吃。我最记得的是:香椿在开水里氽一下做凉拌;椿头煮火腿;蕨菜炒豆豉等。那些个鲜美的味道,妙不可言,食之难忘!后来,每逢春天,我都要催促母亲要一起到山上看姨妈,而每次都渴望和贪恋姨妈做的这几样野菜。每次饭后,看着蓝天白云,闻着鸟语花香,山风徐来,神清气爽,我才顿悟姨妈嫁到这世外桃源来福气何在。

帕哈

帕哈秀

成年后到芒市工作,芒市成了我的第二故乡。芒市独特的地理环境和气候造就了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这里的山茅野菜比之昌宁毫不逊色。在这里我第一次吃到了茶叶莱、苦凉包、酸趴、帕哈、帕哈秀等等,做法多、吃法多、味道美。还有更奇特的野菜香料,比如香柳和金荄等,几乎是餐桌上必不可少之物,可谓长了见识,饱了口福。知情人都说,芒市的野菜味道既鲜美,也可入药,健脾开胃、清凉解毒、据说有的还有消肿抗癌的功效。闻之食之感慨:一山更比一山高!

野菜香料:金荄

野菜香料:香柳

出差在外,最难忘的便是故乡的山茅野菜。人们常念念不忘"乡愁",这便是乡愁。这乡愁,是刻在我心扉上一生一世永难忘怀的美好印记;这乡愁,让我更加顿悟了"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的真谛,只有绿水青山在,才有取之不尽、食之不绝的美味佳肴;只有绿水青山在,才有让人朝思暮想而韵味无穷的美好乡愁。(据微信公号“微美芒市”文/图 李静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