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历史上买房卖房那些事

朱小平

2020年04月09日15:11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北京历史上买房卖房那些事

八旗“福利房”、白契与红契、“成三破二”拉房纤儿——北京历史上买房卖房那些事

小院 张儒刚 作

电视剧《安家》让房屋交易、房产中介被广泛关注。其实房屋买卖古即有之,早在西周已出现地产交易了,宋、元、明、清也都有政府备案房契的管理制度,尤其是清代和民国时期,房产买卖更是故事多多。“拉房纤儿”这个行当则较为灰色,《北京经济史资料》上列各行业商会、公会名录,并无记载。但实际上,这行历史悠久,像《安家》里的那种大洋房买卖,在清末民初,中间人常常高达数十人甚至上百人。

八旗福利分房不得买卖

清入关后实行住房公有制,将内城汉民房屋强行收购后迁往外城,明代勋戚府邸一律没收,并圈占西北郊区田宅。清代王公按等级入住高档府第,八旗官佐兵民按等级无偿分配住房,五品至一品,标准是七、十、十二、十五、二十间,八品至六品为三至四间,九品、无品级者一律两间。产权归朝廷,不准买卖、出租,也严禁旗人购置汉人住宅。对外城汉人私宅,则允许汉人之间买卖、出租,管理机构征收契税。

八旗及家属按规定方位入住,分安定、德胜、东直、朝阳、西直、阜成、崇文、宣武八座城门内的二十四个驻防区,由左右翼八旗统领衙门按住房标准分配入驻。如作家老舍的老宅,即在西直门内正红旗驻防区。升职调房也不能迁出旗籍所在区域,去外地任职的旗人保留内城住房,以保证退休回籍有房可住。

后来八旗人口增多,在康熙年间又于城外按八旗方位建造房屋一万六千间,每旗二千间。由工部、内务府出资,北京有名的兴、隆、广、丰四大厂家承建,房屋样式开始整齐有序。如外火器营营房,皆坐北朝南,前后有院,盖瓦青砖,屋内铺地砖,院墙砌西山出产虎皮石。西北郊的外三营圆明园护军营、健锐营、火器营,其住房也各具特色,在当地成为兼具兵营和家属居住功能的住宅区。

这些福利分房称“官房”,由内务府、八旗统领衙门统一管理。王公府第由宗人府管理,除世袭铁帽子王可永久居住,其他辅国公以上贝子、贝勒、郡王、亲王,死后后代要降等爵位,迁出另行分配府第。各等府第从建筑材料、雕刻饰物、粉饰颜色、房殿规制,细到大门上的门钉,皆有详细规制。这类府第遍布内城,还有公主府、外戚府等等。不过,府第也不是只增不减,如果被夺去封爵,府第就要由宗人府收回,另行分配了。

旗人“自谋生计”租售公房

旗人的住房不是“铁杆庄稼”,若被开除或失去旗籍,公房要被收回。江宁织造曹頫被抄家后革职,在蒜市口还留了十七间半公房,供一家老小居住。而曹雪芹失去正白旗的旗籍,就不能享受公房待遇,只能流落西山居无定所。

旗人丁口渐多,住房愈加紧张,顺治初年没收和收购的公私房屋不到二十万间,早已不敷分配。于是,从康熙中期开始,颁布规定八旗中的汉军旗人可在外城居住。这个口子一开,贫苦旗人纷纷出租、典当公房甚至卖房,而且大多不经内务府等机构认可办理税契,买卖双方私下交易。到乾隆年间,开始将空置的公房优惠卖给因分家等原因的无房者,且允许分期付款,购房款首付一半,八年还清。嘉庆登基后将买房制度固定下来,首付一半后,可根据房款多少分四年至七年付清。

道光年间,财政状况已无力兜底旗人的庞大支出,朝廷再次被迫“准许旗人自谋生计”,放弃公房国有产权以及旗人必须居住城内、汉人必须居住城外的制度,认可旗人与汉民买卖房屋,但必须交纳契税。

辛亥革命后,旗人已大多租房而居。小朝廷无力支付年俸,民国政府的《清室优待条件》对王公的生活保证更难以落实。经隆裕太后同意,王公府第可以自行出租、出售,几乎所有坐吃山空的王公们,纷纷将府第出租、出售。如顺承郡王府,民国初年将房契抵押给法国人开的东方汇理银行,后被张作霖强占为大元帅府,末代郡王文葵只好托人请张作霖出价七万五千银元,算是卖掉了王府。上世纪五十年代初,政府从张学良亲属手中购回,成为全国政协办公地。

民国前房契不写买主姓名

房屋买卖自古就有房契证明,称“官契”,即最初官府发放的固定格式契纸,填写房主姓名、地址、面积、间数等等。再买卖时签“草契”,等于买卖合同。无论几易房主,契纸皆随之为房产凭证。草契一般只有一份,大多只书卖主、中人或经手人姓名,而无买主姓名,民国以后才开始书写买主姓名。从唐宋至清代,房契格式没有太大变化,须书写卖方姓名,房屋地址、户型、面积、间数、新旧等项,中人姓名,买方则常常只写姓,房屋交易以及成交价格。最后是卖房人、中人、经手人签字,日期,买房人大多不签字。

从宋朝始,官方机构对房屋交易予以备案,未经备案称“草契”,俗称“白契”,经备案者称“官契”,俗称“红契”。正规步骤是:官方提供正式合同文本签订,验证白契,再交契税,贴“契尾”(官方认可标识),最后钤官印。红契交由买方保存。但实际上真正办理红契者不多,因为契税甚高,程序繁琐,加上衙门办事要打点,求人送礼,故不少买房者皆省去备案程序。但未经备案,白契又无买方姓名,一旦遗失会给产权持有者带来极大麻烦。

“纤手”买家卖家两头吃

无论买卖房备案与否,都需要有人在中间说合,“拉房纤儿”这一行当应运而生,专吃买房、卖房者,常晨起聚于茶馆,探听信息。“故人皆呼之为跑纤”,也称“纤手”。

纤手们口齿伶俐,精熟行情,能说会道。这个行当竞争很激烈,互相利用、拆台、勾心斗角是常事,《安家》中的一些事例,不乏从前纤手的影子,如“撬单”之类。但以前纤手拉成一单买卖,很少只有一两个人得佣金,一般至少三五人至七八人。

纤手揽活不容易,“十个纤儿九个空,拉上一号就不轻”,纤手的佣金还是可观的。从清代至上世纪五十年代前,佣金都是买房者出房价3%,卖房者出2%,俗称“成三破二”。无论多少人参与,按劳分佣金。

一般在饭馆签约付款,卖房者写“卖字儿”(卖房说明),同时将房契、房屋图纸交买房者。买房者写“倒字儿”(买房说明),明确交房手续、保证如期付清余款之类。文字一般单有人代笔,纤手则以中保人身份在双方的“字儿”上画押、盖私章。买卖双方即刻交付佣金。最后一道程序是酒席,大多固定是“猪八样”或“花九样”。按上世纪三十年代出版的《北平指南》说法,纤手“此项人素无正业”,但“较买房人自己办理,尤妥”。

清代时买房分期付款只是朝廷对旗人的优惠,民国以后的北京,买房一般需一次性付清。那时房价不高,一次性付款可以限制房地产交易量。上世纪三十年代,上海开始出现扺押付清余款,即将房契抵押于钱庄,由钱庄代付余款。

延伸阅读

名人买房有记录

普通人买卖房,只有房契,不见过程。而名人买房,或有日记,或有他人回忆文字,使今人可见交易过程,是房地产业的珍贵史料。

如鲁迅先生买房,似乎并未经过纤手。据《鲁迅日记》载,他花了约半年时间,从1919年2月起,请齐寿山、林鲁生、徐吉轩、张协和各处看房源,计有报子街、铁匠胡同、广宁伯街、辟才胡同、蒋宅口、护国寺等约十处,最后看中八道湾的一处。8月19日于“广和居收契,并先付见泉(钱)一千七百五十元,又中保泉一百七十五元”。虽然鲁迅未找纤手,但无中保人不合法,所以请朋友做中保,而且也要付佣金(前面提到的顺承郡王卖房,更无纤手,中保人是京师警察厅督察长李达三、摄政王载沣管家张彬舫和贝勒载涛)。

两三个月后,房屋到手,两次付清全款。鲁迅在日记中数次记载走法律程序,到市政、税务部门“验新契”,“取得买房凭单并图,合粘一枚”,“纳屋税”,“取官契纸”。手续完成后,产权才真正归属买家。八道湾房价三千五百银元,宫门口西三条八百银元(付税四十五元),房价以当时论尚算公道。

作家刘绍棠在世时,我常去他光明胡同家中。这是个一进院子,九间房,但不是标准四合院,是他上世纪五十年代以稿费人民币两千四百元买下的。今天这所院子以其地段价值可观,刘先生在逝世前捐给公家了。如同鲁迅购置的宫门口私宅,后由夫人许广平捐给国家,即今鲁迅博物馆所在地。

一般来说,买卖房屋双方还有中保人都皆大欢喜,但也有悲剧发生。当年徐志摩虽是名教授,但因夫人陆小曼花钱大手大脚,常感入不敷出。蒋百里先生(钱学森岳父)欲卖上海洋房,价十万元,好意请徐志摩来上海,在律师公证时,当个介绍人签字,干拿五千大洋。事毕,徐志摩急于回京,搭乘邮政小飞机,不料失事,令所有朋友扼腕叹息!

买卖房屋有段时期可以物折价。如“七七事变”时期的宛平县长王冷斋,抗战胜利曾出席东京国际法庭作证。他在南长街的新式大四合院,临街六间西房,外院两间,里分东西院,各有三东三西房加北房。解放后被公家收购作宿舍,价折一千六百五十匹“绿阳光”牌布。当时物价不稳,遂以布计值。据熟悉老北京房市掌故的邓云乡先生说,这些布以银元折达万元以上。

(责编:薛丹、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