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帮扶云南24年 超过110万群众直接受益

2020年04月08日20:25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人民网昆明4月8日电 (程浩)上海、云南两地情谊源远流长。1996年9月,中央确定上海对口帮扶云南,24年来,上海始终重视沪滇扶贫协作。本网从云南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六场)上获悉,24年来,上海市共投入财政帮扶资金133.65亿元,援建各类项目10600个,培训各类人才59.4万人次,超过110万群众直接受益。

在资金使用上精准发力。上海市坚持向民生倾斜、向深度贫困倾斜,力争援建一个项目、示范一个地区。2019年,围绕“出行难”,上海市出资硬化云南省贫困地区村组道路近1700公里;围绕“配套难”,兴建改造了乡村学校、卫生室、养老院等97所;围绕“用水难”,建成32个自然能提水工程,解决了8.2万人的生活用水,6.4万亩的农田灌溉用水,1.5万头牲畜和10万羽鸡的饮用水。

在产业发展上精准发力。引资造血,引入一批龙头企业,进行全产业链开发,打造特色优势产业。广南县引入牛旭集团投资1200余万元,建设畜牧养殖基地,企业通过品牌运营推介、冷链新鲜直送,打造了“文山黄牛”的爆款品牌。引流促产,对接超市卖场、电商平台、批发市场、机关食堂等各类渠道订单,先后建成18个直供上海的蔬菜外延基地,20多万吨蔬菜进入上海市民“菜篮子”。引导培育,推广“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推动集体经济股份制改造、农副产品价格保险和就地深加工,提高了适应市场、抵御风险、长期发展的能力,壮大发展了一批合作社。

在劳务协作上精准发力。从2018年起,上海市每年投入超过2个亿的专项资金,用于组织技能培训、吸纳稳定就业、外出务工补贴、开发公共岗位,共帮助贫困人口转移到上海就业5000多人,实现就近就地就业14.4万人。

在人才技术上精准发力。上海市重视沪滇两地人才交流,选派医生、教师驻点帮扶,打造贫困县医院、学校的重点科室、学科,留下了一支带不走的人才队伍;重视新技术运用,应用互联网、5G、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开展远程医疗、远程教育。

(责编:薛丹、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