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与扶贫开发双融合、双促进

2020年04月08日16:32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人民网昆明4月8日电 (程浩)云南是多民族的边疆省份,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是全省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尤其是11个“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主要居住在边境地区、高山峡谷地区。本网从云南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六场)上获悉,近年来,云南省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助推“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脱贫步伐。

云南省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与扶贫开发“双融合、双促进”,制定实施了三轮云南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十县百乡千村万户示范创建工程”三年行动计划。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马开能介绍,截至目前,省级累计投入41.3亿元,整合各类资金267亿元,创建了36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229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镇、3122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打造了一批有特色、产业强、环境好、民富村美人和谐的民族示范村镇,推动形成了以点串线、以线连片、以片带面的示范创建格局。

自2015年起,云南省连续实施两轮兴边富民工程改善沿边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三年行动计划。第一轮以沿边373个行政村为范围,兼顾19个边境农场,累计投入150亿元,推进抗震安居、产业培育壮大、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提升、村寨环境整治、劳动者素质提高六项工程31个子工程建设,补齐了沿边地区发展的短板。第二轮范围扩大到沿边110个乡镇和19个农场,覆盖878个行政村(社区),以改善沿边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与精准脱贫攻坚、民族团结进步、守边固边强边相结合,重点实施兴城镇、夯基础、强产业、惠民生、促开放、固边境六大任务38项重点工程,强化基础设施保障,促进群众增收致富,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助推脱贫攻坚,确保沿边一线与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截至2019年末,省级下达资金194.7亿元,农村常住居民可支配收入达9188元,贫困发生率降到1.8%。其中,第一轮扶持的沿边373个行政村贫困发生率降到了0.2%,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明显提升。

云南省还实施了少数民族特色村镇保护和建设工程。2015年以来,共安排资金5亿元,规划实施了332个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和30个少数民族特色乡镇建设项目,重点加强民居修缮改造、基础设施建设和村内环境美化。截至目前,云南省247个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先后被国家民委命名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成为民族文化的品牌、特色旅游的名片和展示美丽云南的窗口。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