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以来上海广东累计投入133亿余元帮扶云南

2020年04月08日15:44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人民网昆明4月8日电 (程浩)本网从云南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 (第六场)上获悉,云南省委省政府把沪滇、粤滇扶贫协作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人才交流、资金使用、产业合作、劳务协作、携手奔小康上提水平、求创新,取得了多方面成效。

上海、广东2016年以来累计投入133.08亿元帮扶云南

高位推动协作开展。云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靠前指挥,担任沪滇、粤滇扶贫协作领导小组组长,省级统筹、州市推进、基层抓落实的扶贫协作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双方主要领导每年率队到对方省市调研对接,召开联席会议、签订扶贫协作协议。云南省相关州(市)及县与上海市15个区、广东省珠海、中山、东莞3个市主动对接,88个贫困县与东部开展“携手奔小康”活动。

援助资金逐年增长。2016年以来,上海市和广东省累计投入财政援助资金133.08亿元帮扶云南,实施帮扶项目4127个,帮助37.22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上海市、广东省还全面动员当地各类社会组织和个人参与扶贫协作,上海社会各界捐赠资金6.1亿元,广东捐赠资金5.68亿元。

智力帮扶加速推进。云南省选派971名干部赴上海、广东挂职锻炼,选派农业、教育、卫生等专业技术人才4326人次赴上海和广东学习交流。上海市援派干部从首批的15名,增长到第十一批的152名,广东省第三、第五、第六扶贫协作工作组共组织108名挂职干部进驻怒江、昭通开展为期3年的帮扶工作;两省市选派2448名专业技术人才到云南省开展智力帮扶。

云南710个贫困村与上海、广东490个村(社区)结对

产业合作优化升级。2019年,上海引导95家企业到云南省贫困地区,实际到位10.57亿元,带贫3万人。广东引导94家企业到昭通怒江,实际到位19.12亿元,带贫11.33万人。共建产业园区方面,沪滇共建产业园区3个,引导11家企业入驻,实际投资4.81亿元;粤滇共建产业园区7个,引导16家企业入驻,实际投资1.43亿元。援建扶贫车间方面,沪滇援建341个,吸纳就业1.89万人,其中贫困人口6692人;粤滇援建53个,吸纳就业2580人,其中贫困人口1399人。开展消费扶贫方面,仅2019年,上海就采购云南特色农产品5.48亿元,广东采购4.98亿元。

劳务协作稳步推进。组织务工人员赴上海就业2817人,赴广东就业1.89万人,到其他省区市就业3.6万人;帮助12.14万人贫困人口就地就近就业;组织1万多名贫困家庭学生到东部就读职业学校,帮助321名毕业生实现就业。

结对帮扶深入拓展。云南439个乡(镇)和上海、广东277个镇(街道)结对,710个贫困村与490个村(社区)结对,2500个贫困村与1993家企业结对,205个贫困村与208家社会组织结对,315所贫困县学校与310所东部学校结对,241家各级卫生医疗机构与东部支援省市241家医院建立了结对帮扶关系。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