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天空近日为何“灰蒙蒙”?

2020年04月08日08:35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昆明天空近日为何“灰蒙蒙”?

“最近早上起来总觉得昆明上空灰蒙蒙的,是雾霾吗?” “昆明空气质量数据显示是良好,为什么这几天总是感觉天灰灰的?”近日不少市民发出这样的疑问。记者昨日从市环境监测中心了解到,由于春季昆明气象条件不利于污染物扩散,加上森林火灾频发、本地区及周边国家春种烧荒等因素影响,每年3月和4月昆明空气质量都不太好,但这一现象会在5月、6月进入雨季后有所好转。

市环境监测中心副主任杨健介绍,春季昆明昼夜温差大,早上容易形成“高湿度、轻薄雾”的气象条件。今年春季降水量少,森林火灾频发,加上风大,空气中的颗粒物相较往常有所增加。在昼夜温差大的情况下,空气中的颗粒物极容易与“高湿度、轻薄雾”的水汽凝结,长时间漂浮在空中,导致早上的空气能见度差一些。这种情况一般出现在凌晨至上午11点左右,到中午空气湿度下降,颗粒物落地后,能见度会有所提高。此外,每年3月、4月昆明和周边地区以及南亚、东南亚国家春种烧荒,这也是影响空气质量的一个重要因素。

昨日记者在市生态环境局空气质量信息发布系统看到,7个自动监测站的数据均在优和良之间。“昨天开始空气质量有所好转,主要是受近日冷空气影响,昆明风向从西南风变成东南偏东风,周边国家烧荒的影响有所减轻,加上降雨对空气质量改善有帮助。”杨健说。好消息是进入5月后,随着雨季到来和烧荒结束,昆明空气质量会明显好转。

据悉,今年1至3月昆明市空气质量优良率100%,其中优级天数41天,良好天数50天;各项污染物综合指数相较去年同期下降4.89%,总体来说空气质量有所改善。(董宇虹)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