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份农业抗旱宝典,请您收藏

2020年04月07日16:10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人民网昆明4月7日电 (符皓)疫情未了,旱情又至。连日来,云南部分地区气候异常,据气象部门统计,滇中以南大部份地区降水较常年偏少30%、局部偏少50%以上,滇中的西部、滇西北的东部较常年偏少20%-50%。旱情之下,云南的粮食、蔬菜、茶叶、甘蔗、咖啡、中药材、水果、花卉等作物该采取哪些科学抗旱措施?对此,云南省农业科学院召集院内的产业专家服务团进行了解答。

粮食产业抗旱措施

1.水稻、玉米等正处于备耕和育苗关键期。合理规划种植区域布局、水利灌溉是防止干旱的根本办法;缺水易旱地区,需根据当地的水资源和灌溉条件,提早合理规划种植区域,宜稻则稻,不宜的则改种旱作物。

2.选用耐旱、短生育期品种,选择前期发育旺盛、生产快速、根系较发达的早熟组合,还未下种区域可适当推迟15天左右时间播种,结合雨水种植。做好种子处理工作,有条件的地方集中育苗,降低对水资源的需求。

3.在干旱地区,可根据当地雨季到来迟早,进行分期播种,分期育苗和移栽,保证雨季到来时有地可管、有苗可栽。

4.切实做好病虫害监测与防控,做好田间管理。马铃薯结合中耕培土尽量培高土,加强田间管理,避免薯块外露招引成虫产卵危害。

蔬菜产业抗旱措施

1.对水利设施不完善的区域,可选择小米椒、豌豆、甜玉米、茄子等较为耐旱的蔬菜作物,避免种植需水较大的蔬菜作物,如叶菜类的白菜、甘蓝、生菜、菜心、芥蓝,瓜类的黄瓜、丝瓜,番茄等。

2.以旱地生产为主区域,进行品种结构调整,应用膜下滴灌、喷灌等抗旱新技术,完善灌溉条件;种植采用高畦打塘定植,定植口覆细土减少水分蒸发。

3.对于已播种育苗的蔬菜作物,如因干旱无法下地种植的,可将幼苗移入大孔的营养钵培育大苗,待条件成熟再移植大田,移植大田后加强水肥管理,确保不影响产量和品质。

4.对已移植大田的作物,无土膜覆盖的,应加强中耕管理,放水后,待土表发干时,进行浅耕松土,达到保水的作用。还可以叶面喷施那氏778、旱地龙、2-乙酰氧基苯甲酸、芸苔内酯素等植物生长调节剂,增强植物抗旱能力。

茶叶产业抗旱措施

1.在新建茶园时,建议采用立体复合生态茶园种植模式;加强有灌溉条件的茶区灌溉。

2.利用稻草、玉米秸杆、绿肥等覆盖茶树行间及根部,在茶树行间铺草调节土壤温度,减少土壤水分蒸发,铺草厚度为10厘米左右。有条件的平地、缓坡地茶园,可用塑料遮荫网遮荫,遮荫网高出茶树蓬面50cm左右为宜,幼龄茶树可采用树枝遮荫或者搭建遮阴小拱棚。

3.选用液体有机肥进行浇施,增强茶树的抗旱力。

4.干旱期间茶叶采摘应坚持勤采、分批采、适时采的原则,减少留叶量,减少茶树水分的消耗。

5.在高温干旱期间,及时防治茶园茶假眼小绿叶蝉、茶黄蓟马、蚧类、螨类等虫害。

甘蔗产业抗旱措施

1.调整种植时期,根据云南自然气候条件,把握自然规律,大力发展秋植甘蔗和早冬植甘蔗。

2.选用抗旱甘蔗新品种,如云蔗05-51、云蔗08-1609、粤糖86-368、德蔗03-83等。

3.调整种植模式,要围绕节水抗旱,坚决实行“两改”,一是改甘蔗种前土地翻犁为夏秋翻犁,二是改传统的浅耕浅种为深沟板土深种。

4.推广轻简抗旱栽培技术,根据土壤墒情,采用甘蔗轻简抗旱栽培技术即一次性施肥+全面覆盖技术,开沟、种植、覆膜一气呵成,千方百计利用和保持土壤水分,实现旱作甘蔗丰产高效栽培。

中药材产业抗旱措施

1.充分利用现有条件(坝塘、水窖)等蓄水设施,节约用水,及时浇灌,缓解旱情。

2.因气候干燥,中药材种植大都覆盖遮阴网棚、秸秆和松毛等,要做好防火工作。

3.因干旱无移栽条件的地区,应暂缓移栽,对苗床补施有机肥,待旱情缓解再行移栽,如错过移栽季节,应及时备耕备种,改种其他适宜单季粮食或经济作物,减少经济损失;对多年生药材种植地块减少中耕培土操作,增施有机肥、增加松毛等覆盖物,促进保水保墒,增加抗旱能力。

4.春季是中药材病虫害防控的关键时期,需坚持预防为主,早期综合防控的原则,做好勤防勤治工作,结合整形修剪,改善通风透光条件,增强药材抗病力,必要时也可采用低毒高效低(无)农残药剂进行防治,防止干旱和病虫害的双重影响。

咖啡产业抗旱措施

1.根据产区实际情况,在咖啡园套种芒果、澳洲坚果等经济作物,同时在咖啡园下层,可以套种豆科绿肥植物,可以起到降低旱情影响,增加土壤肥力的作用。

2.加强中耕管理,切断土壤内导管,减少水分蒸发;有条件的地方,灌溉后,铺设地膜,降低旱情影响;对部分旱情严重的咖啡园,可以进行截干保根;有一定灌溉条件的,可以施保水剂后再进行灌溉,起到抗旱保苗的作用。

3.旱季咖啡枯枝严重,咖啡树长势衰弱,更容易形成咖啡灭字虎天牛传播的优良环境,可以通过放管氏肿腿蜂、性诱剂等方式,减少天牛的危害。

蚕桑产业抗旱措施

1.新植桑园需要先浇定根水,再覆盖地膜,减少桑园土壤水分蒸发,确保桑苗成活率;未栽种的桑苗不宜再栽种,苗木应集中假植。

2.在有灌溉条件的地方尽量对桑园进行灌溉,直接增加土壤水分,同时,通过土壤的耕翻可以切断毛细管,减少土壤水分的蒸发,同时又提高土壤的渗水性;无条件灌溉的桑园不宜在此干旱阶段除草、翻地或施肥,要尽可能少动土,减少水分蒸发。对无水源保证,干旱严重的桑园进行地膜、杂草、秸杆覆盖,减少土壤水分蒸发,增强抗旱能力。

3.高温干旱容易遭受红蜘蛛、桑蓟马等桑园小型害虫的危害,应及时用相应农药进行防治,防治红蜘蛛73%克螨特乳油3000倍液(安全间隔期15天),或24%溴虫腈悬浮剂4000倍液(安全间隔期7天),或80%敌敌畏乳油1500倍液(安全间隔期7天),于害虫发生初期或养蚕采叶前期喷雾防治。

4.对已发芽的桑树,喷施尿素0.3-0.5%、磷酸二氢钾0.3-0.5%等,通过吸收提高桑芽的抗旱能力,促进其正常生长发育。在旱情得到缓解后,应及时追施速效性肥料,以多元复合肥为好。

水果产业抗旱措施

1.针对芒果、李子、桃、梨、苹果等水果正值盛花期及末花期,部分水果开始进入坐果期,加强田间管理是关键。

2.重视基础水利设施的建设,提高抗风险能力,以滴灌代替漫灌、喷灌等传统用水方式;应用树盘覆盖技术,有效减轻土壤水分的蒸发损耗,加强果园管理以减少土壤蒸发与植株蒸腾。在树冠内覆盖15厘米厚度以上的秸秆、玉米、干杂草等,也可使用地膜和地布,减少水分蒸发,增强果树的抗旱能力;覆盖层或者膜下安装滴管系统,均匀、定时、定量供水,浸润桃根系发育区,供根系吸收,做到利用率高且用水量少,提高用水效率。

3.修剪时注意留一定量枝条叶片,对主干和果实有保护作用,防止高温干旱树皮及果实表面形成日灼伤害。

4.高温干旱天气,与正常年份相比,病害相对发生较少,而虫害特别是蚜虫、蓟马、叶螨等可能增加,应按往年病虫防控时段做好防控工作,蚜虫、蓟马、叶螨防治时药剂应选用胃毒型农药。

花卉产业抗旱措施

1.使用节水灌溉技术,根据种类和条件,因地制宜选用管灌、滴管、喷灌等灌溉设施。

2.选用抗旱品种及合理密植,适当推迟定植时间,及时抹掉多余萌芽和疏掉无效枝叶,减少水分蒸发,增施有机肥,增强蓄水保墒能力。灌溉水少的地方,应舍弃部分市场价格较低的品种和种类,把有限的水资源集中在市场价格较高的种类或品种上。

3.采用大棚和温室安装遮阳网,减少太阳辐射热,降低棚温,减少水分蒸发量;减少通风,提高空气相对湿度;采用覆盖栽培方式,种植前,覆盖可降解膜,减少土壤水分蒸发和杂草生长;露地种植种类,墒沟及植株间隔区表层覆盖稻草等,减少土壤表层水分蒸发。

4.多施磷、钾肥,增施硼、铜肥,适当控制氮肥,提高植株抗旱性;选用易溶性肥,肥水一体化薄肥勤施。浅翻表层土壤,破坏土壤毛细管,减少根部快速失水;棚膜上涂上石灰水,减少阳光辐射;使用抗旱剂、保水剂,增加土壤蓄水能力,减少植株蒸腾。

5.高温干燥时期加强白粉病、灰霉病、霜霉病、红蜘蛛、蓟马等病虫防控。

豆类产业抗旱措施

1.针对苗期及花荚期的干旱灾害对食用豆类产量影响最大的实际,应多措并举,最大程度减少干旱带来的损失。

2.在大春作物收获后,根据不同气候特点,适当选择早熟、中晚熟品种种植,适时抢墒播种,配套推广“膜侧高效抗旱栽培模式”,土壤条件较好地区可选择免耕播种,以减少水分流失,保水保苗。

3.于豆类花荚期,适当增施磷酸二氢钾、微量元素等叶面肥,提高植株有机物合成效率,增加作物抗逆性,并加强中耕培土。搭配叶面肥的施用,提高光合效率,有利于干物质合成。

4.及时发现并有效防控斑潜蝇、蚜虫、蓟马等虫害的发生,以减少虫害、干旱的共同危害。

5.在适当地区推广烤烟套种豌豆模式等,解决大春-小春作物茬口问题,可提早播期,减少管理投入,并且农产品上市较早,具有较好的经济价值,也可适当避开干旱的影响。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